眨吓眼又一年

精華版專欄 : 眨吓眼又一年

以往每年都會做至少一至兩個舞台製作,因為疫情的的緣故,2020年原本上演66場的音樂劇在第27場就被逼Cut Show,蝕了數十萬,所以2021年都暫且不敢投資任何項目。現實環境不容許自己搞Show,就一邊養精蓄銳籌備今年的項目,入面嘗試一下不同範疇的工作。

年頭開始拍音樂劇微電影及網片,嘗試一下由舞台到平面影像的媒體。當音樂劇導演已手到拿來,但走到新範疇就發覺自己是一個BB。當年音樂劇導演的經驗比起由零開始學習拍攝的導演工作,是有一點著數,在戲劇及畫面處理上有一些基本的Sense和知識,但要學的實在比這些多很多很多。感覺就像2013年15歲時初次執導音樂劇,面對著全新工作範疇的那種感覺。

學習永遠沒有分媒介,做導演也可以學習製作團隊及幕後要做的工作;做舞台劇也可以學習一下影視的拍攝。每一項工作都會幫助到在另一個媒介發揮時的眼界和闊度。有時預算很小的時候,就算是當導演或監製,也要兼任打雜、行政、清潔的工作。作為老闆,不用每樣東西都去做,但要每樣東西都「識做」。一來,有能力和觸覺的老闆總較靠金錢和崗位服人的老闆值得尊重;二來,老闆身上要有足夠的知識和經驗去判斷同事提出的是否正確,以監管自己公司出品的質素;三來,如果員工比老闆能力更高、知識和經驗更豐富,為何員工不自立門戶,而要繼續「打工」?所以作為領導,不只是指指點點,更重要的是要裝備好自己,同時又要懂得知人善任,適當地將不同工作分配給同事。

感恩去年有機會嘗試拍攝不同種類的影片、電視作品,也跟很多經驗老到的前輩合作過。裝備了一年,也是時候要試試刀。2022年,懷著去年賺得的經驗,繼續向着標桿直跑。各位同學們,加油,共勉之!

 

文:陳恩碩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