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鳴而死 不默而生

人間有情:寧鳴而死 不默而生

「寧鳴而死,不默而生」,意思是:寧願鳴叫然後死亡,都不會沉默而生存。

「寧鳴而死,不默而生」出自北宋范仲淹的《靈烏賦》。范仲淹生性耿直,面對朝政腐敗,新舊黨爭,他直言敢諫,因而屢屢得罪權貴。詩友梅堯臣寫了一首《靈烏賦》,勸誡范仲淹應學鳳凰報喜之鳴,不要像烏鴉那樣報凶訊而招人唾罵,才可以明哲保身。范仲淹很快回寫了一首同名的《靈烏賦》應和梅堯臣,說無論如何他都會堅持為正義發聲,縱使烏鴉因報訊而折翼、被烹,也不願隱瞞凶訊而給人帶來災禍,牠是「憂於未形,恐於未熾」。范仲淹矢志「寧鳴而死,不默而生」,就是寧願講真話而死,也不願意沉默而苟延殘喘。

約翰是耶穌的表哥,比耶穌大六個月。約翰在猶太的曠野奔走疾呼:「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他一反猶太傳統,放棄敬虔尊貴的祭司外貌和地位,身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蝗蟲野蜜,住在曠野。約翰的來到,結束了律法的年代,帶進一個嶄新時代,就是神新約時代的開始。

約翰,對那些死守律法,失去真誠靈魂的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不留情面鞭撻。

約翰古道熱腸,卻疾惡如仇,他熱心傳揚悔改之道,斥責罪惡,介紹基督。猶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人紛紛受到他的感召,都前來悔改受浸,其中也有法利賽人,約翰嚴厲而直接的指責他們是「毒蛇的種類」,指出他們來受洗並非真正悔改,只是裝作謙卑的模樣;直言以虛偽的宗教儀式,是不能逃避上帝將來的忿怒。

約翰從神所領受,敢言直諫希律安提帕不應娶他兄弟之妻希羅底。在希律生日那天,希羅底女兒精采的舞步,贏得希律的歡心,希律就起誓,應許隨她所求的賜給她。女兒聽從母親的擺佈,就說:「請把施洗約翰的頭放在盤子裡,拿來給我吧。」希律便憂愁,但因他所起的誓,最終還是打發下人到監裡,斬下約翰的頭,放在盤子裡交給女子,女子拿去給她母親希羅底。

施洗約翰一生餐風露宿,不辭勞苦,不畏強權,聲嘶力竭傳講天國的福音,預備人心,為接受耶穌的真理開闢道路。雖然被殺殉道,但他不辱使命,以無比的道德勇氣身體力行「寧鳴而死,不默而生」。2020年7月開始是香港進入新時代的分水嶺,言論和宗教的自由度備受考驗,期願有更多的信徒,為福音的原故,持守「寧鳴而死,不默而生」的信德和勇氣,不畏強權,為主發聲。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