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戀愛:捉緊最後控制權?

捉緊最後控制權?

原來,所謂「奪命追魂call」不一定只發生在情侶關係中。我見過分手了的情侶,被分手的一方每天仍不間斷向前度發送訊息,狂撥電話,明知對方未必回應,回應亦不等於會答應自己提出的要求,總之但凡大小事情,想到與對方有關的,總會認為有聯絡對方的需要,誰叫對方對自己不起?

又有一對,曾經一起開立聯名的投資戶口,還是需要雙方簽署下才可提款的那一類。原本是為了投資共同的未來,各散東西後財產各歸各有非常合理,奈何其中一方不是不願簽名,而是抱著「善價而沽」的想法,認為不是提取款項的時機。如是者,高價低價都一一經過,這位前度還是拖了又拖,對方只能一味地乾著急。

權力遊戲

當然還有一些更明顯的例子,如向外散播前度謠言,索取分手費等,那些要讓前度不好過的舉措多不勝數,但無論用傷害性強,還是使用巧立名目的「陰招」,目的都顯而易見,就是不想對方好過。

這種不願放過對方,可以是有意識的心有不甘,亦有可能是無意識的,像上述提到那位「待價而沽」的前度,未必有心令人難堪,但心裡總希望對方能聽從自己,讓對方按著自己的時間分得投資戶口的餘款。

當一切舉動全因為分手帶來的深深不忿,目的只為要對方「奉還」,或只希望從對方身上取得掌控感。原來,親密關係一旦陷入困局,人就會想抓緊一些東西,因為感覺到不安全。

不過,這種掌控的本能,放在報復對方身上,換來的後果很多時都只是兩敗俱傷。即是說,我要對方不好過,我要自己勝一仗,但結局就是連自己也不好過,自己也輸掉。我不要馬上和你拆分帳戶內的款項,但自己卻也錯過了回報最佳的時間。

贏回自己

那就是在關係中最後有把握的地方嗎?還是我們唯一可以掌控得到的事情?很多時,忿怨的時間性是指著過去的,因過往一段一去不回的錯事刺中心中,痛楚和忿恨就拖帶到此時此刻,即使過去了一段時間,憤怒的記憶仍勾連到生活之中,影響到現在。

一句老話:「最佳的報復就是『活得比你好』。」但是要怎樣才能夠活得好?我們不妨將生活的時間軸從遍體鱗傷的過去,透過「希望」和「期盼」,轉移到現在和將來。將憤怒對的力量,轉移到重建自己。若我們將掌控的對象,放在正確的位置,赢得的,將會是更有自信、快樂和健康的自己。

 

文:李聰敏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