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愛情追夢去

好好戀愛:帶著愛情追夢去         

很久都沒有每晚坐在電視機前追港劇,一切都因疫情遲遲未退,所有工餘的活動、上課、教學、會議、面見等都全部取消,才可無間斷的收看劇集。

已播放完的《法證先鋒IV》,造就了不少熒幕情侶,當中最令我感到婉惜的要數男主角高安跟女友Monique未能開花結果的感情 (當然易角重拍令高安跟徐意的感情線顯得淡泊,令這可惜的感覺顯得強烈)。兩人都是大好人,男的見義勇為,又重視親情,對女友十分關懷和尊重;女的具有學問和氣質、通情達理,最難得是不為金錢背叛愛情。

愛情追夢二選一?

劇中兩人最終分開,其中最關鍵的是兩人都各有心願,卻無法在同一地點實現,高安要留在香港查探失踪妹妹的下落,Monique則要把握機會,追隨世界著名的品酒師四處學藝,雖然兩人都屬理性成熟,但往後畢竟各有際遇和需要,惟有忍痛分手。

一個人追夢是浪漫的,兩個人追夢就有太多現實考慮,電視情節正反映這個現實。

有人認為在愛情關係中,無可避免要犧牲一點夢想,男性可能要為成家立室而放棄一份較理想或較自由的工作,女性亦可能為了丈夫、孩子而捨棄需出差但合意的工作、又或是將進修計劃無限期延遲。這些論調偏向夢想不及有情人。

而一些人則認為,不要為愛情而犧牲夢想,因為感情易變,他日感情變淡,夢想又落空,換來的只有連綿不斷的埋怨和追悔,這套說法認為夢想比感情關係帶來更大滿足感和更易掌握。

雙得的管道

夢想,每個人都值得擁有;愛情,更是神所賜給人的禮物。兩者真的不可並存嗎?

間或看一些雜誌專訪成功女性如何兼顧家庭和事業都令人很鼓舞,我去年曾提及過的「飛機師、發明家」(本欄2019年1月號),都是擁有美好家庭而又能達成夢想的大男孩。大前提是,成功的感情生活和成真的夢想,都不可能想一想就擁有,都要花費心力和代價去追求的。

我不信夢想不用計劃,也不信感情不用溝通,只是兩者要兼得的話,要合愛侶二人很多理解和商討。

婚前及婚姻評量工具“PREPARE/ENRICH”附有習作本,為輔導員提供面談題材。當中,男女雙方先自行羅列個人目標、再為兩人的共同目標及家庭目標作出商討,以其在仔細的討論中找出共識,並訂出可行計劃,讓夢想成為目標,一個人的夢,成為可以彼此造就的追尋旅程。

Have it all,不容易,但可以。

文:李聰敏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