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的兩面

好好戀愛:情緒的兩面

在親密關係中,人們較容易表露自己情感上脆弱的一面,這是不難理解的;而另一方面,當關係緊張、甚至出現衝突的時候,卻也容易不自覺以另一種情緒去隱藏這脆弱的一面。

個案一,宏亮向輔導員申訴太太,婚後多年來不斷對他加諸要求,她的需求好像無底深潭,使他越來越感到煩厭,每次聽見太太說要自己怎做、怎樣做得不夠時,壓力油然而生,吃不消的他繼而也指責起太太來,數落她種種不是。

個案二,當輔導員談及夫婦間的衝突,麗莎就憶述每次當有要事想跟丈夫說時,對方就以趕著工作為藉口,轉到電腦前坐著,並背對著她,就立時怒火中燒,大聲向丈夫吼叫起來,失去自控。

儘管兩人都學習了怒氣管理的方法,要馬上運用起來,都絕非容易,尤其是那種一觸即發的怨恨和憤怒,與其跟它爭速度去「管理」,倒不如嘗試「理解」它。

盛怒背後

根據「情緒導向」治療法(emotion-focused therapy)的理論,看得見的情緒表現往往並不是當事人最根本的「原初情緒」(primary emotion),因為這些原初情緒在社化和自身經驗中,很容易被視為軟弱,並很大機會惹來更大的批評和傷害,基於當事人不喜歡這些情緒,無意之間,就產生另一種較易被認可的情緒,將原初情緒包裹起來,這就是容易被看得見的「繼發情緒」(secondary emotion)。

在這個理論的啟發下,輔導員嘗試以同情共理的心,以及細心聆聽的技巧,慢慢傾聽出個案所經歷的每個細節。

洞察、接觸、確認

原來宏亮發怒指責的背後,是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他本來以滿足太太為己任,可是卻事與願違,太太對他十分失望,並直接地批評他。原初情緒「挫敗感」不斷累積,宏亮羞於這種感覺,便以憤怒表現來宣洩他的壓抑。

至於麗莎,每當丈夫轉向背著她,不論甚麼原因,她都會有一種被遺棄的不安全感。她害怕被人揭穿自己這樣軟弱和不安,便以暴怒的姿態將這種原始情緒收起。其實,她心底裡多麼渴望被丈夫親近。

中文之中「惱羞成怒」、「不甘示弱」等詞,隱約反映出情緒導向治療法提出原初情緒和繼發情緒的關係,假如我們靜下來,接觸自己的「羞」、確認自己的「弱」,便有機會從情緒的牽絆中解脫出來,更有力量面對關係中的難題。

 

文:李聰敏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