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結緣

好好戀愛:疫下結緣

大約一年前,美國疫情剛剛爆發,當地實施社交距離政策,一位居住紐約的男士在家中陽台發現對面住宅天台上有一位可愛的女郎,男主角一方面大聲叫喊讓對方認識自己,了解她對自己可有好感,也忽發奇想利用小型飛機傳遞情意和聯絡方法、邀請對方一起在各自的露天地方「共晉午餐」,甚至利用一個透明吹氣塑膠泡泡罩住自己,與對方一起安心外出。男子兼具創意與誠意,除了得到女方的垂青,也獲得社交媒體的關注熱度。

突破限制

一年過去,世界各地的男男女女仍然未能如以前一樣活躍,結識新朋友的機會大減。但如果決心滿滿,交友同樣可以如上班和學習一樣,利用科技處理。疫情後,iTunes前100位熱門下載應用程式中,十分之一就是交友應用程式,而且其中一個應用程式更位列去年全球第二高收入。可見在疫情當中,仍然不乏願意突破防疫界限的人,主動結識異性。

現今世代,不尋常往往就是新的尋常,當一些人等待疫情過去,回復「正軌」,一些人已配合形勢,向目標推進了。時間不等人,與其等待一個不知會不會重臨的美好舊日子,不如主動為自己發掘更多可能性。

傳統華人教會文化未必會視交友程式為正當的交友方法,但這也不過為一套工具,在一個不同的層面認識朋友,只要謹慎應用、保持一般與人相處應有的態度去了解和關心當中所認識的新朋友,也可以成為神祝福的工具。

身心全備

社會上雖然有不利結交朋友的防疫措施,但我們仍然可以在限制中找出路。疫情下,社會仍需要義工為弱勢群體服務,加入義工行列不失為接觸社群及擴闊圈子的好機會;另外,現時不少社福機構開展了利用會議軟件開辦的興趣班和小組,雖然形式不及實體參與的互動,但總比停下來過得更充實、更多機會結交朋友。

趁著疫情較輕的時刻,我們也可外出走走,參與小型的朋友聚會,又或者郊遊遠足,同樣也是認識新朋友的契機,靜極思動,是時候好好與外界和新知舊雨接連。

我們都經歷了許多封閉的日子,感到孤單的時候,正需要人與人的交往。一方面,我們在注重防疫、保持身體健康和公眾衛生的同時,可想想富有創意和有趣的交友、甚至約會方式,使我們在艱難的日子,變得更有意義。

 

文:李聰敏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