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侶 

好好戀愛:新冠疫侶 

一個令人聞風喪膽的殺手,正要做出奪命行動。

表面上,這個殺手以病毒的身份侵害人體,令人生病、危重、甚至使人失去性命,是如假包換的冷血屠夫。不過,「他」暗地裡以另一種方式進行侵害,而受害的對象是「情侶關係」和「家庭氣氛」。

高度戒備

我們現在都很留意這個殺手表面上的殺傷力,並努力作出防範。但當我們都竭力保障自己和家人身體健康時,殺手卻在另一個層面上攻撃我們。

情侶間、夫妻間,縱然都對病毒提高警惕,但程度上、方法上存在差異,就容易形成爭拗。

一對情侶為約會安排而引起不和,男方為免麥克風容易帶菌而建議看電影,但女方卻害怕戲院人多病菌多而不贊成,堅持要唱卡拉OK,結果,雙方都不認同對方的論調而傷了感情。

恐慌突襲

又看看這一對,其中一位很擔心沒有足夠的防禦裝備,就用了比一般售價高出數倍的價錢預購這段非常時期所需的用品,但過了送貨日期幾天仍未有賣家的音訊,正憂慮是否被騙之際,情人卻冷言冷語:「早已說不要輕舉妄動,現在錢追不回,貨又沒了,以後不要再做這些蠢事!」

另有一對夫婦,各自收到許多網絡上的防疫資訊,但因本身對衛生有不同的看法,他們都選擇性地看一些支持自己論調的資料,他們當中,一個比較支持家中盡可能做到「無菌狀態」,要求家人回家後立即消毒、換衣服和徹底洗澡,否則不能進客廳和睡房。另一邊廂,伴侶支持的是不要過度使用化學用品和強力消毒劑,以免削弱人體本有的免疫功能,所以認為回家後換好衣服和用肥皂清潔雙手就可以用膳了。

就「回家後用膳程序」,夫婦間都鬧起意見來,還各自播放資訊,希望對方能聽聽「專家分析」,不過,誰都沒有把對方的意見聽進去。最後,飯餸都涼了,殺手勝了一杖。

最近收到業界「國際社家庭學院」電郵的勉語,題為「克服恐懼」:
身體有足夠的保護
足夠休息
重理性和事實
覺察自己的身體狀態
當覺察身體緊張時便作小休
盡量如常進行活動
接受及給予愛的關懷
給自己一些安慰性的說話

疫症肆虐,有誰不會掉以輕心?但萬不要忽略,關注和溫情,也是一帖抗疫的良藥。

文:李聰敏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