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的生辰

好好戀愛:情人的生辰

你最快樂的生辰是怎樣度過的?

你情人的生辰快到了,你又會怎樣安排?

與最愛的人過生日,是很多人美好的回憶,但也有很多人感到很苦惱、很緊張,甚至有人很失望、很憤怒,搞不好,便成為情侶間心中的一根刺。

生辰  在不同階段

剛墮入愛河的情侶,總會花點心思希望在情的人的生日中取悅對方,免不了會有點緊張,這既有點小苦惱,也是小幸福。到熱情漸過,情人之間的慶祝可能會變為平淡,有時會簡單地到較有特色館子吃一頓,或是招呼三五知己熱鬧一點,有沒有禮物、有沒有驚喜、安排上貴不貴重,已不是最重要,貴乎對方仍然跟自己在一起,又一次為大家一起成長而高興。到老掉了牙,所愛的人生日不生日,都開始有點模糊,反正何時是自己的生日都不太記得,祝壽可是下一代為自己和老伴張羅的事。

有些情侶,每年生日往往觸發負面情緒,令每年這個時候,都帶來緊張氣氛。

生辰  在不同期待

有些人對特別日子毫不敏感,連自己的生日都沒有概念,偏偏伴侶對生日卻十分重視,也判斷伴侶有沒有為自己好好預備生日,與對方愛自己的程度掛鉤。結果,一方的冒失,就成了另一方生氣難當的藥引。

另有一些人,因為成長的種種原故,刻意避免為自己生日張羅,他們不介意為別人、為伴侶慶祝,但總想靜靜地度過自己的生日。如果伴侶想為這些人慶祝生日,或給他/她生日驚喜,很可能適得其反,引發生日主角的不愉快情緒。

所以,生辰不等於快樂,也不等於要刻意找快樂,視乎每人的期望和想法。

有時候太過一廂情願,想別人為自己好好慶祝、製造驚喜或以對方的「誠意」作測試對方愛自己的程度,這不是對方將自己輕看,而似乎是將自己生日的重要性放大。

另一種一廂情願,就是滿以為自己能將對方的想法改變,單憑歡樂慶祝就可以將對方對慶生的負面想法突然變成正面,這也似乎也有點把自我放大。

誠然,生日本有自身意義,只是每個人怎樣理解生日、選擇怎樣度過,就因人而異。作為伴侶,一方面要認識大家對慶祝生日的想法,也要因應對方的性格作出配合,那麼生日就不會成為情侶之間的雷區。

 

文:李聰敏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