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戀愛:世一好條件

世一好條件

要從云云眾人中找到那位「世一」,有什麼方法?

有人說,拿一張心儀清單,將自己最想要的異性條件,不論學歷、人品、性格、經濟狀況、年齡,都清楚地列明出來,然後將有可能發展的異性通通經此作一個比對,得到最滿意的結果,那就是你的「世一」了。

又有人說,不要問誰是「世一」,只要好好地作你喜歡的人那位「世一」,就會幸福。於是,為了對方,在各方面都做到最好,培養出各種手藝、技能,提供各種貼心服務,把自己變成最好的伴侶。

選「世一」、做「世一」,好像在婚前選定、預備好就成了。可是,我們畢竟也是個人,而非一列清單,是個有機體,會隨年日轉變的,今天這人是我們的「世一」,數年後,或多或少總會有改變的情況。況且,人也是會慢慢改變的,做得再好,也會疲累,也會有不合對方心意的時候,難道對方的條件不足以再成為我們世界的第一,或是當我們做不了對方世界的第一,婚姻就被擊倒,要完了嗎?

為什麼一些條件很好的男女,都未能夠在戀愛和婚姻中順利和幸福?原因往往有很多,但總的來說,擁有很好的條件,還需要了解婚姻的本質。

神設立婚姻的關係,是一生之久,夫妻步進婚姻後,預期的是携手渡過人生的高低起伏,假如我們的著眼點只是固有的良好條件,或許並不足以應付人生中多變的浪潮。

讓我們以成長型思維去處理婚姻中的大小問題:

少尋求肯定、多尋求成長

當我們追求的是良好的品格特質,就容易將夫妻衝突歸咎成個人不夠好。但當我們明白二人同行難免有衝突,套用成長型思維,就不會再著眼於避免衝突,反而會視衝突為一個關係成長的機會。

少尋求美滿、多尋求適應

現代人的生命歷程複雜多變,婚姻也因而更具挑戰,適度的調整期望、永不停止的真誠聆聽和勇於創新的行動共識,會令婚姻不被傳統「美滿」定義的框架壓毀,可在新世代仍得以長久。

少尋求優秀、多尋求進步

天父讓我們從婚姻中學習愛,沒有人從起初就懂得怎樣愛伴侶,即使條件多麼優秀的人,都只有邊愛邊學。通過成長型思維,彼此學習愛的功課,婚姻歷程才顯得珍貴和美好。

「世一」這個詞在戀愛和婚姻中,與其做個「世界第一」,不如用畢生的時間,去經營一段生命中「世上唯一」的親密關係。

 

文:李聰敏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