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中的同甘共苦

好好戀愛:傳說中的同甘共苦

有前輩感慨地說:「現代人的婚姻太脆弱了,說結便結,說離就離。現在人們都太容易做決定,太多選項。反而在以前的時代,一心的維持婚姻的持久性,不容易去想到離婚這一步,即使是貧窮,也是兩夫妻同心的捱過去,那種婚姻才是難能可貴啊!」

我絕對理解前輩的想法,從前的年代的確比較單純,物質雖然缺乏,但有願搏願捱的心態,一心為婚姻和家庭付出,以家為本。

可是,在今日的社會,又是不是每人都將婚姻視為兒戲呢?

不用捱的新世代

不錯,新一代的確較上一代有更多個人選擇的空間,而相較上一代,他們慣了有豐裕的生活,期待婚後有優越的生活、和伴侶多享受亦無可厚非。他們的成長比較少去「捱」,也容易產生理所當然的心態。

誠然,今時今日的年青男女,大部份都不再活在父母的期望下,他們都有很多自由選擇所喜歡的,但是,這不等於在現實中完全沒有「捱」的需要。

論到難關,這一代要面對的確實也不少:買樓「上車」愈來愈難、養兒育女的挑戰愈來愈大、環球經濟大起大落、上一代的安老需要、以及自身及配偶的疾病意外等,即使成長環境何其優越,都難以避免婚後各個階段的難題。

懂享受、也懂擔待

面對難關,當然會有些會「大難臨頭各自飛」、還在面臨環境衝擊時不斷埋怨的人;但留下來,學習堅守,與配偶共同面對的愛侶,仍大有人在。當中有的是明白到人已長大,就要為家庭、為身邊的人負責;也有的是見步行步,每過一關就愈鍛練到堅強的人。而每經歷一次要「一起捱」的故事,夫妻的關係就更加穩固。

記得有一位受助者,婚前的生活優厚,是父母的掌上明珠,而當在工作、婚姻關係遇到連番挫折時,她問:「人的生活不是會愈來愈好嗎?」我則坦言:「人愈大,面對的困難也愈多。但我們的能力、身邊的資源是可以幫助我們渡過的。」自此,受助者調整了對環境際遇,以及配偶的期望,學習應對種種挑戰,最後還帶了配偶同來面談,夫婦的改變意願,為關係帶來了新的力量。

能同甘共苦,並不受年代影響,而是取決於心態。

 

文:李聰敏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