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戀愛:有錢有安全?

有錢有安全?

在近年的花邊新聞中,總有一對夫婦相隔不久就強行地衝入讀者的眼球,我也就不情不願地「了解」他們的夫妻生活狀況,知道太太時常就丈夫的不長進而滔滔不絕地在社交網上埋怨,丈夫沒有能力養家,令家庭經濟步入困境。開始時,這位太太還得到公眾的同情和幫助,但周而復始的埋怨,以及一名又一名的孩子相繼出生,就不禁令人對夫婦雙方的家庭計劃能力都起了質疑。

又有一對已婚多年的演藝夫婦,久經患難,最近丈夫在訪問中分享到與太太的理財方式南轅北轍,自己在多年前是個因沉迷賭博而臭名遠播的欠債者,太太則節儉成性。婚後,已戒賭的丈夫自願被太太管理收入和資產,太太在丈夫名利雙收的時候將儲存起的的收入買入物業,並在丈夫後來風光不再時,因著太太積存的那筆錢,夫妻能捱得過最艱難的幾年。

財務影響關係

每一對夫妻的收入多少,是不宜比較的,但怎樣看待賺來的金錢,夫妻的共識,才值得討論。一對男女,由戀愛到婚姻,都不能避免要談到對錢財的看法,婚後更要共同承擔或管理家庭的財務。即使不幸離婚,雙方仍要為分配資產和贍養費問題作出交涉,男女雙方可謂在不同的階段,都要睜眼了解清楚財政問題在關係中的角色。

記得有一次參加一個有關處理離婚夫妻爭端的講座,主講的一位律師分享,她從工作經驗中留意到離異的雙方為贍養費爭奪不休的背後,往往是各自對未來生活不明朗的驚恐,例如有下一代的女士,會擔心子女的生活質素,而男士亦會擔憂前妻的申索要求不合理,超出負擔範圍。這樣下去,雙方容易產生對立,於是鬧上法庭,更甚者雙方互揭對方不是,心力與財力都虛耗,兩敗俱傷。

釐清金錢觀念

既然就連分開都擺脫不了財務事宜,倒不如雙方都就這方面認真溝通。一如前述的律師講員所觀察,引起爭端的原委是驚恐作祟,大概我們也可以從心出發,與愛侶分享自己對錢財的想法和期望。

比如說,雙方的成長過程中,是怎樣被灌輸金錢觀念的?彼此的財務目標又是怎樣?大家對錢財方面有甚麼恐懼?

有了這些基礎的認識,將有益於家庭經濟籌劃,避免伴侶之間的因財失義。

 

文:李聰敏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