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戀愛:寶貝親愛

寶貝親愛

曾寫過一篇文章,討論到戀愛關係是最容易展露出個性最脆弱一面,所以,作為愛侶,要學會了解所愛的人兒時成長經歷,接納對方展現兒時最原始的情緒反應,以及理解對方情緒背後的需要。

這好像很沉重,不如我們用另一面去看,這個內心「孩子形象」的呼喚,在日常中又怎樣展現出來的。

當你們不感到尷尬時

你的愛侶會稱呼你為「寶貝」嗎?你又會怎樣稱呼對方呢?有時候叫旁人尷尬的,並不限於互相喊對方的「肉麻」暱稱,更包括模仿小孩的說話和行為:「BB聲」、疊字、一起玩毛公仔、去主題樂園、互相依傍、很需要對方擁抱、求餵食等。對著所愛的人,彷彿頓時就變成一個小孩一樣,以上種種,當事人必定渾然不覺尷尬,全情投入嘛!

與其說愛情令人返老還童,不如說愛情可以令人放下戒心,當認定對方可以完全接納自己,就不其然展露最童真的一面,不擔心被嫌太過孩子氣。一聲「寶貝」,既是親暱的表現,流露感情,表達的是真率的內心,唯有最愛和最信任的人,才能聽到、看到。

真正的成熟關係

常言道要邁向成熟,假如這樣的卿卿我我,又會是成熟人的表現嗎?或許我們可以這樣說,成熟的人之所以被認同為成熟,就是在於懂得在適合的時間做適合的事,如果一個成年人,在任可情況下都說起「BB話」,不論情境都分享自己的感覺,這才是不成熟。

相反,一個人無法時常都在理性、嚴正的狀態,假如能找到一個可以讓自己放任一點、撒撒嬌也無妨的伴侶,反而讓情緒覓得一個出口呢!所以,一個成熟的人,不等於不可回歸年幼的狀態,因為這能令人身心更為健康。

每個人心裏面都有個孩子,他們都在成長的過程中被關起來,有時候需要走出來鬆一鬆。若自己心裏面的孩子,能夠與所愛的人的內在孩子彼此認識,這種不用修飾的結連和接觸,可能令人意想不到,但往往是最真誠的相待,也是最親密的交往。

 

文:李聰敏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