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戀愛:長伴百二歲

長伴百二歲

醫學愈趨發達,人類愈來愈長壽,幾年前已有「長命百二歲」可能性的論調,近半年的有關疫情的「每天一報」,令人傷感之餘,亦令人不禁驚訝在本地竟然有那麼多長者的壽命可達九十多甚至超過一百歲。我們的歲數普遍能超九十、破一百,絕對不是幻想。

這樣推想,當我們希望與伴侶長相廝守,即意味著,我們很可能在二十多、三十歲,與伴侶結識、相戀、結婚,到其中一方離開世上,可以是七十多、八十年的事。查一查,八十年的婚姻原來叫「橡樹婚」,代表婚姻有如橡樹的結實,樹冠寬廣,象徵為後代的強大庇蔭。

回歸現實,現代人的感情關係,不用七年,心早已癢,更何況是七、八個十年。在人生的不同階段中,歷盡變化,又怎能維持關係歷久不衰?我曾聽見有人抱持一種論調:既然不同階段的需要都不同,何不以一種有期契約的方式去開始和終結關係,契約完結前,雙方再就各自的意願續約婚期,不用拖拉,不用過度傷和氣,雙方都不滿意時,還可以按意願洽談提早解約的條件。我則認為,與其要訂明形形色色的契約,倒不如好好思索,怎樣用畢生的時間,專注地籌謀與一個人的關係,迎向婚姻在不同時段的需要。

職涯變遷

人生階段的轉變,其中一個重要界定在於職涯轉變,全職、半在職、退休、進修、休息期、轉職、升職、轉行、朝九晚五、輪休、海外工作、經常工幹……,單是職涯人生,都可以千變萬化,自己的變化再加上伴侶的變化,足以令婚姻關係或家庭經歷掀起一輪巨浪。

你與伴侶能在作出職涯轉換決定時,能好好商討,將夫妻間的需要,以及家庭的需要,放在重要位置去一併考慮嗎?

健康變遷

其次,不可不提,當人生經歷健康衰敗,也是長壽愛侶最折磨的事,不論是照顧者或病患者,大多都抵受不了長期病患所帶來的身心疲憊,關係亦會因長期的焦慮、壓抑和痛苦而受損。

遇到疾病困擾,夫婦雙方都不宜坐困愁城,應不間斷與社會支援保持連繫,讓延伸家庭、朋友、組織團體以至信仰群體建立互助,當得到支持和關愛,才有更佳的狀態面對自身或愛侶的疾患。

婚姻,不是兩個人的事,尤其要長伴到百二,更是需要家人、友伴、以及整個社會的支持。

 

文:李聰敏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