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戀愛:壞男人、壞女人

壞男人、壞女人 

教會經常強調,選擇戀愛對象,應著重愛主、愛人、品格純全、有責任感的取向。不過,我們也不難發現,這些尋覓對象的方向,總是經過刻意的思考、祈禱,甚至要抗拒一些誘惑,才能走到這條正路,因為,我們是很容易地去愛上與這些條件相反的人。

坊間常言道「男人不壞,女人不愛」,「渣男」往往女友多不勝數;另一方面,又有說壞女人能勾起男士傾慕的心,「是有點壞才吸引」。這又意味著甚麼?

「渣男渣女」所販賣的

從輔導室的經驗中可窺一二,一些曾與壞男人、壞女人相戀的來訪者,向我分享情傷帶來的各種影響。為協助來訪者整理關係歷程,令他們更明白自己所需,我通常都會問明他們最初為何被前度所吸引。

他們的回應都大同小異,所謂壞男人、壞女人,通常都懂得做一些令異性心猿意馬或心花怒放的事。例如會說一些令對方高興、或感到在意的事情,在行為上又懂得捉摸異性的心理,他/她不一定會千依百順地噓寒問暖,事事奉陪到底,但一個舉動、一個笑容,又總會捏住你的心。簡單而言,他們提供的不是愛,而是一些愛情的感覺。

而經過專業輔導梳理,情緒漸漸平伏過後,理性重整,往往就會發現,自己是多麼容易受「被愛的感覺」所帶動。這實在又並非完全的錯誤,因為假如沒有被愛的感覺,一切美好的關係都不會開始。但是,當關係只有被愛的感覺佔據,而當中又感覺不到對方為關係負責,又甚或被情緒操控,就要小心為意自己上了「渣男渣女」的船。

自己所出賣的

如果自感十分容易愛上壞男人或壞女人,那先請不要認定那是個宿命。相反,應檢視一下,有甚麼原因令自己容易跌入這個迷陣裡面?

個體心理學大師阿德勒提出的「自卑情結」有助我們去反思,當我們時常陷在自卑的狀態中,要靠著別人或外物去肯定自己的存在價值,這就會使自己變得傾向討好,而被「渣男渣女」所控制。

你有沒有「被討厭的勇氣」?當嘗試放下討好的慣性,面向真實的自己,認清自己的需要,漸漸就有能力超越自卑情結,做最好的自己。那不一定是別人想像的自己,也不是愛侶想要的自己,但會是最能夠明白怎樣的人最適合自己,又不會被利用的獨立個體。

 

文:李聰敏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