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基督系婚姻觀

好好戀愛:佛系?基督系婚姻觀

基督徒,你相信你的配偶是祈禱等候而來?還是按聖經教導選擇而來?

上帝早已預備?

在教會生活多年,總難免聽到「主為你預備配偶」的說話,很多年輕信徒被教導要為未來的配偶祈禱,並清心等候合神心意的一位。聖經中,利百加是老僕人為以撒祈禱求印證後找到的美麗才德的妻子;雅各心中只有拉結,花了前後十四年時間,為拉班工作才能娶得美人歸。這些故事,好像都告訴我們,配偶是神為我們預備的,也值得我們等候的。

來到現代,也聽過一些見證:清心祈禱和等候的男女(而大部份都是女),花了一段日子,過程中又有許多祈禱、印證、等候……好不容易才等候到配偶,然後認定那是神應許給自己的那位。這些見證,彷彿又在告訴我們,合神心意的配偶,就只有一位;合神心意的配偶,就只能透過祈禱、印證、等候而來,合神心意的配偶,是在某一天,被動地從天而降,然後跟對方從此相親相愛,永不分離。

好些信徒就在這種氛圍下建立了婚姻觀,而很多時,經過時日洗禮後,清心等候的,會生出埋怨,因為眼見許多主動結識異性的人,全都戀愛、結婚了。也有些開初認為自己配偶是神為自己預備的,進入婚姻後,會埋怨神,為什麼婚後不是那麼如意,甚至懷疑究竟當初認定的,是否真的是神為自己揀選的。

人們有權選擇

在這裡停一停,首先,除了清心祈禱、印證和等候,我們就沒有什麼可以做嗎?我們都要謹慎交友,但不等於全然被動,至少,我在這專欄中,已多次提出怎樣從心出發預備自己,甚至利用不同渠道擴闊圈子。我們的信仰是不是如此「佛系」:不預備、不花心思、不知自己需要、不試圖明白異性,時候到了,神就為你安排那一位?

再者,聖經故事都是有血有肉的,不論是以撒和利百加、雅各和拉結,婚後面對的都是現實的家庭生活,有衝突、有不和諧,主人翁都是跌跌碰碰才懂得依靠神,他們的婚姻及家庭生活充滿挑戰,但不等於神否定這些婚姻。

我們所信的主基督,從來都是教導我們有關祂的原則,讓我們作出選擇。我們不要再將聖經教導的婚姻觀被動化、浪漫化,甚至在遇有挫折時埋怨神。我們,從來都有權選擇,包括我們的婚姻。

 

文:李聰敏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