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斷捨離

好好戀愛:愛情斷捨離

近年大眾興起對「斷捨離」的討論和鑽研,「家居收納師」這個專業更在日、台、港等地冒起。利用簡單原則去判斷家居的物件應否保留,為雜亂的環境騰出空間,提升了生活的質量。

有時候,要捨棄一些事物,並不是理性上按著原則就能做到,心裡總有反覆的掙扎,明知捨棄會帶來好處,但總想留著、留著……。

一些感情,猶像物件,不論是逝去的感情、面臨瀕近分手的戀情、備受傷害的關係、不能開始的暗戀、不可發展的曖昧……。

要了解人們為什麼不愛整理、不肯棄舊,《斷捨離》一書的作者山下英子歸納出三大原因,我相信也能應用於感情世界:

  1. 逃避現實型

有些人為了不處理舊物,就終日流連在外,物品就一直積壓,物主對家中物件,放在一角後就連一眼也沒看過,碰也未碰過。

這類人在處理感情上,也是如此,不理、不看,就是為了避免觸景傷情,擔心一處理便控制不了埋下來那澎湃的情緒。

  1. 執著過去型

舊物代表著以往的感情,一些人對之戀戀不捨,亦正反映著對舊情的眷戀。明白到過去總有許多值得記念的地方,只是,如果人生被太多「懷緬」佔據著,新生活就會裹足不前,甚至達到「執著」的地步,生活就會困在過往,走不出來。

  1. 未來不安型

還記得疫情之初,大家都疲於購入各類防疫和衛生用品,甚至有人屯積了大量衛生紙和白米,唯恐自己有所欠缺,或隨時有一天用盡後無法添補。這些人,家中堆滿雜物,源自對未來恐懼和不安。

這也意味著一些人因為害怕失去、擔憂未來得不到合適或更值得的關係,甘願留在一段不合適或不必要的感情之中。

理解到不願捨棄的原因,就是解開情意結的時候。曾讀過一篇家居收納師的訪問,當中有著深層的意味:「當要決定哪些物品應該留,哪些要棄掉時,心裡面其實也在展開斷捨離,所以透過整理收納,釋放的不獨是肉眼所見的空間,還有心靈。」

(Jobs DB網頁)

可見事物和心靈,都互為影響,同樣需要清理。

當想到要清理家居空間卻又不知從何著手時,我們可以找一位家居收納師協助,而當打算為感情好好重整時,我們也不妨找一位專業輔導員同行。

 

文:李聰敏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