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侶2021

好好戀愛:新冠疫侶2021

一年前寫了一篇名為《新冠疫侶》的文章,勉勵有情人在抗疫的同時,不要忽略向所愛的人發出關注和溫情。那時,病毒的是新型的,疫情是初起的,還以為暫時的。

想不到今天,我還在寫2021年版本,正因為疫情並不是預期的短暫,而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也不是地區性,而是全球大流行;更不單威脅到健康,而是涉及到生活模式、生計、人際及親密關係。

無法習慣的無力和不安

我們可能都已習慣口罩是外出必備的一部份,但是每天的確診數字、連帶的社區政策、上班方式、收入數字、甚至婚禮安排,每天都如海浪般以不同的力度和形態湧進生活,不是每人都能夠招架得住,你和情人都無法避免牽涉其中,那種不能掌握的無力感和不安感,比起要每天配戴口罩,更難習慣。

百業因疫症重創,經濟下行令許多情侶和夫婦的計劃化為烏有,嚴重地影響了置業安排、婚禮籌備,生活預算盡失,正考驗所有伴侶尋求消費和處理債務模式之協調,財政壓力往往導致關係質數下降。

一年以來,我們都注重了社交距離,本來是保護大家免於病害的做法,卻也另一方面損害了關係。

當個人或親密關係都產生了壓力,往往需要一些「抗壓劑」和「增潤劑」,比如說外出走走、找朋友們陪伴、運動、甚或去看一齣電影、參與宗教活動等,都有助舒壓。但疫症當前,這些身心所需都被限制了,壓力無處舒展,關係也走進了惡性循環,無怪乎世界各地的資料也顯示,這一年來家庭暴力、離婚個案也比前上升,未婚男女也爆發「疫症分手潮」。

懷抱現在、展望明天

個體心理學(Individual psychology)始祖阿德勒(Alfred Adler)提到人生三大任務,是建立事業、對社區和朋友圈子的貢獻,以及親密關係,如今一場持續的浩劫,仿佛都將每個個體這三大基業都推倒,要重建,還須一步一步來。

認定自己和關係中壓力所在,並先照顧好自已整全的需要。當感到禍患像沒完沒了時,我們可以為自己安排每天的日常,建構自己專屬的時間表;而面對未可預料的將來,我們也可以嘗試在已知的範疇內,好好把握能控制的,也好好放開那未能掌控的。

在這個最艱難的時刻,願你與有情人珍惜擁有,存留希望。

 

文:李聰敏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