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博物

好好戀愛:分手博物

還記得初入行時,在輔導中心工作,前輩從輔導室走到辦公空間時,手上多了一盒物品,前輩告訴我:「這裡面全都是受助人前男友送給她的禮物。」

受助人在分手後仍然有一段時間對前度念念不忘,前輩就在受助人同意下,請受助人將前度男友送贈的禮物帶到輔導室,藉帶走信物進行一場心理儀式,再由前輩處理掉,以強化受助人的自我形象,決心走進新生活。

保留或棄掉 

一些輔導同業相信,人在分手後不宜保留舊愛的信物,因為這象徵當事人不肯離開已逝的感情,不接受分開的事實,令當事人長期處於傷心狀態。

我也曾經認為一旦分手就得撇脫,直到經歷過分手,我嘗試坐言起行,將舊愛的禮物整理好,放在箱子裡。結果,箱子沒有被丟掉,一直放在櫃內的一角,直到有一天再打開,遂一看看每一件信物,感覺傷感的程度比前輕了一些,並能遂一檢視每件物件的可用程度,有的棄掉、有的透過買賣平台帶到惜物之人手中,也有的被保留下來,好好使用或保存。

再後來,跟一些朋友談起才發現,每人都有自己處理前度「遺物」的方式。留下,不一定等於跟以往的感情糾纏不清;一下子就衝動丟棄,又有可能帶來後悔,亦不等於能將舊情一併放開。

舊物的意義 

舊物,對主人來說,自有它的意義,能將這一份意義悟出來,反而有助我們去面對目前。

在克羅地亞的首都薩格勒布,十多年前出現了世界上第一間「分手博物館」(Museum of Broken Relationships),由一對已分手的藝術家戀人創立。當時,剛分開的他們正收拾舊物,望見各樣物品,心有不捨,於是決定將有紀念價值的物件,以展覽的形式安頓好。繼而,他們的朋友也支持起來,將代表舊情的物品捐出。展覽愈來愈多人認識,除了參觀,也有人將舊信物送來。展覽後來覓得固定場地,成為博物館,展品更是來自世界各地,生生不息。

其後,博物館被全球不同地方邀請作巡迴展覽,一些城市也仿效這個概念,建立更合自身文化的分手博物館,也有網路形式的展覽。舊情遺下的物件,既值得紀念,也值得找一個合宜的地方放下,別去了的感情,也是一樣。

 

文:李聰敏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