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戀曲

好好戀愛:時代戀曲      

早些年,人們還在討論,應怎處理愛侶間的政見分歧,然而,這個問題,到了新的一年,又到了一個新的層次。

最初討論這話題時,社會事件還在爆發,人們置身大氛圍中,都鬧哄哄的,家庭中、情侶之間因意見和取態相反而帶來的紛爭,都按捺不住的併發出來,有爭持不休的、有決裂分開的、也有不瞅不睬的,置身其中,難有一刻喘息。

張力的潛在

剛過去的一年,情況好像平靜下來,人們忙於防疫,也因種種法規的打擊下,人與人之間的政見張力似乎緩和了,再加上,要歸邊的都歸邊,要割離的都割離,關係還可以怎樣發展?不過,這樣的喘息,也許只是另一場危機正在蟄伏。

隨著關鍵人物被捕、關押、失聯、判決、革職、辭任、流亡……,當中必會有人因此而感到大快人心,亦會有人傷心、不忿,比起一年多前的沸騰,現在大眾正要面對的,是一個又一個的後果,人們在這個階段,每每不是談論或行動,而是承受,正像是一個陀螺,由旋轉到靜止,停置在某一個地方。

有不少人,他們並非眼看這個陀螺由動變靜,而是早已將自己視為那隻陀螺,亦即是我們早就不應該用「政見不同」去定義了。政見,是意見、是想法,將自己視為「陀螺」的一部份,心就是連在一起的,靈魂也是連在一起的。

替代的創傷

說得再淺白一點,不管是過去參與多或少,他們都將自己整個人都代入了,當知道所關注的人物陸續落入上述的後果,那份一如親歷其境的感受,是創傷性的。心理學用語「替代性創傷」(Vicarious Traumatization) 正好形容這種傷痛。

所以,這個階段,不要再說是「政見」的分歧了,那種感受乃滲進心脾的,若果能被明白,當然最好,不明白,也無謂討論了。如果你的伴侶正處於這種狀態,你只需要展示同理心、接納對方這份哀傷或憤慨,情侶之間,歸回愛、歸回理解,正如對方失去了親人、好友,正如對方的理想落空了的做法。

若果你就是經歷這種傷痛的人,請好好愛你自己,當你所愛的人想與你談談你的狀態時,你可按你可以接受的程度作出分享,你有權跟對方制定傾談範圍,假如傷心的程度困擾至影響生活,你值得跟一位可信任的專業輔導員傾訴。

文:李聰敏作者簡介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