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戀愛:失去視覺、得到情人視角

失去視覺、得到情人視角

失明的,可以看到些什麼?

看不到,可以自理嗎?當然可以。只要經過訓練,莫說是日常生活,甚至可以煮一餐好菜。

他們可以學習視覺藝術嗎?失明的學生可利用「觸感聽覺互動系統(TAIS)」認識各樣名畫,學習欣賞,然後再利用各樣材料彷作,看上去還有說不出的美。

失明了,還配擁有愛情嗎?

著名跑手梁小偉

從媒體報道得知梁小偉先生自小患有眼疾,至十三年前退化至完全失明。最初,他以為失去一切,包括當時的女友。度過一段自暴自棄的日子,幸得同路人的鼓勵,漸漸重新起動,參加視障機構舉辦的活動,還交了新女朋友,在她的鼓勵下,練習長跑,現在已是本地視障人士十公里、半馬和全馬的王者。而且,他已參與過超過四十個世界各地的馬拉松賽事,包括北極和撒哈拉馬拉松,獲獎無數,甚至藉跑步做善舉,為不同組織作慈善籌款。

愈跑愈起勁的他這樣說:「想不到當我失明後仍有人不嫌棄我。即使我是視障人士,也希望做最出色的一個。」

十大傑青陳衍泓

跟梁小偉的遭遇相彷,陳衍泓同樣早年患有眼疾,其後慢慢失去視力,也曾經歷失業和失戀,在絶處中想自尋短見。幸好他害怕「死不去」終身殘障,才打消念頭,並主動尋找信仰,積極人生。接觸劇場工作後,認定要藉舞台去感染他人,創立了「黑暗劇場」,帶領觀眾走入他看不見的世界。他為自己重新起名:「Comma (逗點)」,比喻自己看不見的人生,不是完結,只是停一會,再出發。

他的努力獲得認同,多年來得到「十大再生勇士」、「香港精神大使」及「十大傑出青年」榮譽。

跟他第一次見面,是邀請他為學生進行講座。再聯絡他,是江湖救急,因原本安排的劇團出了狀況,在短時間內找他頂替。那天,他與一名健視的女士前來,兩人合拍地分工,也就為我化解了一場危機。

那次仗義相助後,大家便較少聯絡,大約半年後,我收到他結婚的喜訊,新娘正是當日和他一同前來的那一位。

陳衍泓夫婦吸引了不少記者的採訪,其中一個訪問片段,他們這樣說:

「他雖然看不到我的樣子,他卻是看得我最清楚的人。」

「我感謝太太,在我失明後重新看見世界。」

 

文:李聰敏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