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戀愛:煤氣燈效應和情緒勒索(一)

煤氣燈效應和情緒勒索(一)

阿猶一身刻意的裝扮,令同事們大大好奇,問他:「今晚佳人有約麼?」

他的不同還有他的心情,平日看來像「死狗」的他,轉換了精力充沛的工作模式,並在同事們面前開開心心地回答:「對,我們今晚會一起Fine Dining!」

正當大家期待阿猶在第二天回辨公室後可以憑藉他的「女神」「加持」的氣勢,繼續精力充沛工作模式,豈料,他卻變回泄氣的氣球,狀態還比平日落魄。曾與阿猶交情最深,較他升高一級的同期入職同事阿帆,就熟悉阿猶的情況,並不是偶然。

「又是寶貝燃點了阿猶的『煤氣燈』!」阿帆在茶水間聽到同事們對阿猶的議論時,語帶惋惜、輕輕的說。

煤氣味(1):「你總是錯的」

阿猶多年來都在關係中處於下風,每逢雙方有不同看法時,寶貝都說阿猶不對,是他想錯、聽錯、感覺錯,然後,寶貝又會振振有詞的告訴阿猶,只有她的判斷不會有錯,然後更拿出種種證據和理由,讓阿猶感覺到真是自己有錯、必須收起自己的想法、必須認為要倚靠寶貝的指示才行。

煤氣味(2):「其他人都不可信」

又有數次,阿猶向阿帆訴苦,阿帆認為阿猶也有對的地方,他的感覺也沒有對錯之分。當阿猶得到開解而重拾自信的時候,寶貝就大大不悅,大罵阿帆有心陷害阿猶,使他繼續犯錯,並有意離間她和阿猶的關係。阿猶感到寶貝都是為他設想,也漸漸相信寶貝所說「職場如戰場」,阿帆並沒可能真心對他好,所以也和阿帆疏遠起來。

煤氣味(3):「只有我是你依靠」

不過,與朋輩疏遠,也不等於能跟寶貝好起來,從阿猶的工作表現愈來愈欠自信,跟同事溝通愈來愈多出錯,笑容也不多見的狀態,都不像如沐春風;相反,同事間已多次聽到阿猶的私人電話傳來寶貝大聲指責阿猶的聲音,但無奈,阿猶一一接收,沒有反駁,只有說:「對不起,是我問題。」

近來阿猶的衣著打扮也有所不同,經常穿起以前嫌不好看的湖水綠色,同事說,寶貝認為湖水綠色讓他看起來精神一點,就為他買下許多湖水綠系列的上班服。阿猶已對生活大小選擇都沒有信心了,就讓寶貝來幫助他吧!

阿帆從此就更肯定,阿猶和寶貝的關係,已跌入「媒氣燈效應」(Gaslightling)的危險地帶了。

(下期續)

 

文:李聰敏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