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戀愛:成長

成長

很多時候,個案的工作在目標達成後便暫告一段落,當目標已達,案主就可以嘗試自己面對困難,就此便再無再見的機會。

有時候想起一些令我印象深刻的個案,我都不禁會納悶現在的他們落在怎樣的光境,心底裡還會為他們祈禱,盼望他們會生活得更美好。

有些個案會在完結一段日子後,在節日寫張賀卡送給我,告訴我近況;又有一些個案會在結束輔導後,隔一段日子會再回來,為重覆發生的事情、或為全新的事,帶到輔導室裡侃侃而談,而我們往往都發現,即使再遇的事件都很相似,但案主的感受和想法可以是與前不同的,帶著的期望和應對的方法也是嶄新的。以上的個案,總不算很多,而且還會限於當我仍在同一地點工作的日子,才會與這些個案「重逢」。

然而,我偶爾還是有機會,在意想不到的情況下再遇這些「舊雨」,也難得他們都能主動向我再介紹自己,分享近況。

單親婦女

有一位單親的媽媽,當年不足十歲的孩子,現在已完成學位課程了,當中有賴教會長期對她的支持,她也憑著勇氣、毅力和信仰,克服情緒的低迷,天天學習帶著感恩的心享受生命。

“A0”女孩

有一位女孩子,在友輩間算是遲遲未開始戀愛的一個,約見的時候,她坦然懷疑自己的吸引力,也試過在沒有多想的情況下,與了解不深的異性展開關係,不久又失戀。幸而她仍然不斷檢視自己,最終能認清方向,先為工作轉跑道好好努力,再在新行業中找到志同道合的伴侶,今天他們更携手走向心中更理想的國度,共同開啟新的一頁。

不婚女子

又有一位女士,因家庭成長背景的原故,年幼時已「立志不婚」,以免將上一代的不幸在自己的人生中再次發生,但她透過個人成長的輔導,漸漸思想到婚姻的福氣也是她伸手能觸。內在美滿滿的她,從外表上重新營造自己,令自己內外兼備,更著力拓闊社交圈子,現在已有一位理想的對象,生活多添一種甜蜜喜樂。

與其說輔導是她們人生的轉捩點,我倒不如說是一個陪伴的過程,過程中令她們更有勇氣面對人生,看清更多不同選擇,找到更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堅持盼望,一步一步地蛻變。

 

文:李聰敏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