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戀愛:因為……所以……

因為……所以……

有時候,情侶的對話,就好像來自兩個星球的人在說話一樣,話是說了出來,但完全無法理解。尤其是那些「因為……所以……」結構的句式。

一個因為」不只一個「所以」

一方說:「因為天氣熱,所以要出海暢泳。」另一方說:「因為天氣熱,所以要去逛商場。」

一方說:「因為有人愛我,所以我可以將所有情緒都原原本本地發洩出來,不用掩飾。」另一方說:「因為有人愛我,所以我更要好好地和對方相處,要免傷和氣,盡量忍讓。」

一方說:「因為很悶,所以要多營造假日活動。」另一方說:「因為很悶,所以要養一頭小狗。」

可能你慶幸對方不是說「因為很悶,所以要分手」!然而,如果一個人心中,一個「因為」只有一個「所以」,都已夠情侶們產生頻密的分歧,影響關係質素。

在種種「因為……所以……」之中,要數最致命的是「你因為……,所以你不愛我」,一方投訴另一方做了某事,或沒有做某事,就被推演為對方心中已沒有自己的位置,於是難以接受,隨後亦發展許多相處上的矛盾,而另一方,即使多加解釋,亦說服不了。

就此,我們發現,戀愛關係上,並沒有「因為……所以……」的關係,更不能用「因為」去解釋出「所以」來。相反,當面對伴侶那些「因為……所以……」,我們更要試圖將自己的因果關係放開,去理解對方的邏輯思維,就像去學習外語的句子結構,就要先放開中文慣用的語法;去品味威士忌的味道,就要先放下品味紅酒的標準。

令人防衛的句式

在對答中,「因為……所以……」也許是一個誤導的句式,又或許我們在言語上習慣去問「為甚麼」,於是所愛的人就自然用「因為」去回應。有一本書叫 “Don’t Ask Why?! A Book About Structure of Blame, Bad Communication and Miscommunication” (Chong and Chong, 1999),大概就是告訴我們,問「為甚麼」往往只會意味著怪責和憤怒,答話的又總帶著一種防衛意識。

如果不用「因為……所以……」的句式,我們又可以怎表達呢?

如果想表達意見,何不索性用「我想……」?「很久沒有出海游泳了,我想浸在海中,這會令人十分涼快呢!」所愛的人看重的不是原因,而是你的想法和感受。

另外「當……就……」這個連接詞也很管用,「當覺得悶時,我就需要搞點活動」,這聽起來,不是絕對要做的樣子,而是一些意見,情侶就更有討論的空間。

 

文:李聰敏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