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戀愛:寵物∙情緣後

寵物 ∙ 情緣後        

按美國心理學會的研究顯示,伴侶間若有養寵物,會因為共同承擔責任,而增進彼此的親密感。

當配偶或伴侶因各種理由走上分離之路,作為寵物最信任的「爸爸」和「媽媽」,總想把小毛孩留在自己身邊;也有些分手後的毛孩父母,也期望在牠們有需要時,可得著前任的幫助。

為牠執迷

Macy和Ben在戀愛時領養了一隻貓咪,雖然貓咪一直住在Macy的家,但Ben都會協助照顧貓咪,當Macy財務拮据時,有好一段時間Ben包辦了寵物的全部生活費用。貓咪先天有身體上的缺陷,要定時看獸醫,Ben除了和Macy一起帶貓咪看病,還會付妥獸醫費用;每次到Macy的家,Ben都會去逗貓,貓咪也喜歡跟他親近。

可是,兩人最終走上分手之路,Ben離開後,Macy頓感無依,情緒低落的她面對身體愈發轉差的貓咪,認為Ben有責任繼續陪伴她帶貓咪看醫生,並需負擔一半獸醫費用,因為貓咪是她和Ben當日共識一起飼養的,即使分了手,Ben也理應分擔照料寵物的責任。

可是,Ben認為分手後仍與前任見面並非他所願,他拒絕再陪貓咪進出醫務所,也沒有答應Macy支付寵物生活費和診金,雙方為此一再爭執,令關係愈趨惡劣。

一世愛寵

處理離異或分手後寵物安排,其實十分重要。隨著社會愈來愈重視動物權益,寵物利益亦需要列入雙方考慮之列。

例如,寵物一直以來由誰照顧較多?與誰較親近?若夫妻育有小孩,小孩與毛孩分離會否造成兩者更深的傷害?

夫婦或情侶分開後,誰人會有較多時間照料寵物?分居後的新環境是否適合寵物居住?另外,獸醫費用高昂,誰人能負擔寵物的醫療費?共同管養或負擔費用又是否可行?

馬先生和前妻婚前飼養一頭八哥犬,離婚後因為八哥犬的關係,仍保持一定的聯繫和溝通。他們協議好,在八哥犬仍然在世的年日,兩人都會輪流隔周照顧牠,現時八哥犬漸漸適應兩邊住處,並能跟兩位主人過著愉快的新生活,身體狀況也良好。

有寵物的愛侶或夫婦,較沒有飼養寵物的男女,具有多一份責任和負擔。即使情份已盡,也有義務為愛寵多行一里路,放下偏執和成見,跟前任好好合作承擔照料無自顧能力的小動物。

 

文:李聰敏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