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依黃昏後

好好戀愛:相依黃昏後 

大半年來因為疫情關係,不少夫婦多了長期在家相處的時間,當中經過一段適應和磨合。好些朋友在這段日子推想,將來夫妻都退休後,要適應和磨合的事情可能更多,若全時間視線範圍內就只得配偶,到時怎辦呢?

現實中,有許多退休夫婦都出現了意想不到的磨擦,比如說,太太以往在家中較多,自主度較大,對家居環境打理上有一定的想法或要求,當丈夫天天在家,太太往往易感到失去以往的從容,若丈夫未能符合太太的家居環境的要求,起居上也較容易出現衝突。

而奔波多年的丈夫呢?很多男士都期待退休後有被歡迎回家的感覺,就好像戰士在外馳騁,有國民夾道歡迎一樣,不過,他們在現實中,不難聽到他們慨嘆,和妻子相處,融入不了她的居家生活,感到自己猶如一件多出來的家具。又有些男士希望退下來後可以和妻子多些外出,一起做自己期待已久的事,可惜妻子並無此等興致,十分失望。

夫妻退休後,以往的紛擾和責任都已不再重要了,雙方重新「歸隊」,有如新婚一樣,需要重整生活方式,甚至比新婚時,更講求「我們」的意識(we sense),因為退休前,我們在職場都已是個「老前輩」,回到家中,需要的卻是一份謙和。此外,退休夫婦還可留意以下事項:

合理期望

夫婦在退休前宜傾談一下各自在退休後,在生活各層面上的想法,以免落得一廂情願。多講、多聆聽,有助調節彼此的期待,容易為彼此的生活滿足程度增添共識。

共同興趣

或許在工作忙碌的時候,有些很想嘗試的興趣,或是重拾年輕時喜歡的活動,都可趁能力還及時努力投入。另一方面,夫婦雙方都可以一起發掘新的嗜好,增加生活樂趣。

靈裡分享

年屆退休,對生命往往會多些感悟,不論信仰的光景如何,夫妻之間亦可以彼此了解大家對生死或靈性上的體會,進深一步成為對方屬靈生命的支持者。

金齡聯盟

同輩圈子紛紛退休,何妨組織「金齡聯盟」,可以與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計劃,享受人生也好、回饋社會也好,尋找更多生活的意義,外出舒展後對夫妻關係或會帶更多分享。

文:李聰敏作者簡介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