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居男女

好好戀愛:移居男女

至執筆之日,不論是親屬、好友,或是工作崗位上,都陸續有不少人離港,移居外地。現在開啟社交平台,都能從影像中見到他們展開新生活的花絮,或新奇有趣、或不知所措,其中仍然可喜的,是見到夫妻同心,努力面對各種各樣的重新適應和文化衝擊。

重重考量、重重挑戰

移民議題在近年的確成為了很多香港人所思考的事情,然而,要考慮的,總不是個人的事情,牽一髮已動全身,更何況要放棄在一個地方多年安舒的生活,將已建立的圈子、事業、經濟、生活模式,連根拔起。未婚的,要顧及家人的想法和感受,已婚的,更要考慮配偶意願以及子女的生活,取捨也就更多。

由意念轉化成共同決定,每一環都是考驗。移不移民、到哪裡生活、何時出發、資金調動、置業還是租樓……好像較決定初婚生活更難。

細味每個移居故事

一對拍拖多年的戀人,男方申請移民的資格較預期更早獲批,甚至較計劃中的婚期更早,令他們措手不及,幾經考慮、商討和聆聽親友意見後,女方決定放下喜歡的工作和至親的父母,提早跟男友簽婚書,沒有隆重的婚禮,但帶著的是雙方家人的祝福和新階段的期盼。

一對夫婦,女方一直以來都比較進取,對移民有一套看法,並坐言起行;丈夫則沒有多大意見,但願意為太太的意向作出配合。一如多年婚姻的行為模式,一個在前頭衝鋒陷陣,一個在後頭默默的配合著,大家都了解彼此的個性,沒有埋怨一個急一個慢,這樣,安排了一年,今個月就出發了。

又有一對夫婦,本來是男方興起移民的念頭,夫婦便常常談及這個話題。一段日子後,竟然是由太太規劃出藍圖來,笑說丈夫只得空言,之後,賣房、辭工,物色當地工作、為子女找學校……夫婦移居後角色有變,丈夫主力照顧家庭,太太肩擔生計,反倒能互相體諒對方的辛勞,對婚姻有深一層的理解。

當然,也有些夫婦,由於未能達成共識,寧可不作任何變動,始終和睦相處才是婚姻的大前提。

此一刻,舉家移民帶來甚麼福禍,充滿著未知,最重要的是與所愛的人共同決定、共同進退,即使日後遇到困難,也不彼此埋怨,携手面對走或留的晴天雨天。

 

文:李聰敏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