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成長的伴侶

好好戀愛:一起成長的伴侶

人天生就需要愛,但偏偏沒有人天生就懂得愛。

你記得最初對愛侶的那份愛嗎?那往往就是從一份觸動開始,純真、無修飾的感覺,一心只希望對方喜悅,一心希望可以與對方更親近。

然後是更多甜蜜的互動,感覺彼此非常的愛對方,直至有一天,雙方的關係開始有點不進則退,好像卡了關的樣子,愛的感覺好像突然飛走一樣。

這原來才是愛的真實面,來到這刻,你會怎樣想、怎樣做呢?

定型與失敗

有些人到了戀愛的瓶頸處,會較容易採取放棄的態度,要不是一味忍耐、要不是提出分手,會認定情況不會有變,或是認為所愛非人。這些人通常都忽略了戀愛關係中的可變機會,在情場中並不容易得到成功。

近十多年來,不論商界、學界及輔導界都紛紛學習由行為心理學家Dweck所創立的「成長性思維」論述,簡單來說,人類的思維模式可劃分為固態性思維(Fixed mindset)及成長性思維(Growth mindset)。前者的思維模式往往會局限個人發展;後者的思維方式則會帶來進步和成功。

人生的挑戰何其多,戀愛關係亦然,並不會一帆風順,也沒有絶對的合襯情侶。如果我們只想尋覓一個最佳情人,愛上後就能白頭到老;或是一次失戀後,便認為自己沒可能得到美滿的愛情,這些都是不切實際,而且只會令自己陷入失敗的「固態性思維」。

成長與成功

至於助人於不敗之地的「成長性思維」,則完全不是純粹「思維」那麼簡單。這種思維,能產生動力,鼓起面對困難的勇氣,並使人為目標而努力,不斷學習,不斷嘗試,擁有這些思維模式的人,大部份都不是天生能力過人,而是積極持續嘗試、學習處理困難的方法,多投入、少氣餒,是個思想和行動兼具的人。

有關「成長性思維」最經典的「金句」莫過於「不是不能,而是暫未」,抱有成長性思維的人,不會為自己、愛侶或關係定型,不會「判死症」。他們視惡劣的境況為暫時性,或從另一個角度了解關係上的處境。例如,當遇上爭執的侯,他們視之為了解大家的好機會,並且學習去冷靜自己,與愛侶尋求共識。

願意大家都在新的一年,與伴侶一起成長。

 

文:李聰敏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