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氣概

情話家常:男人氣概

曾在一本書看到一條填充題:男人氣概是______?我不知道男士看到會填上怎樣的答案?女士又會填上怎樣的答案?我相信不同的人一定會有不同的答案。

其實,傳統對男性的看男士是「流血不流淚」、「身體強壯」、「掌控一切大事」、「充滿自信」等。我們很自然都會認為這些就是「男人氣概」應有的特質。但是,從聖經來看,我們都相信男、女是有所不同,只是這是否只是代表男人的特質?更重要是擁有這些特質是否就是男人?真正的男人氣概是甚麼?

當我思考這問題,我相信真正的男人氣概是:

1.願意承擔:我相信神是先造亞當,然後再造夏娃來幫助他。我相信這絕不是地位的問題,因為神造男造女可以說是平等看待。只是使徒保羅卻提到男人是「頭」,需要帶領,而能帶領,也自然要承擔。其實,人一生中要做很多決定,而每一個決定都會有後果,到底誰承擔後果?真正的男人氣概就是有勇氣去承擔任何的後果。

2.願意照顧:雖說現代已經不一定「男主外、女主內」,因為男女平等,雙職母親很普遍,甚至也會出現女性成為家庭的經濟支柱。在這種情況下,男人怎樣自處?假如真的成為事實,是否就消失了男人氣概?我相信,男人要照顧家庭不一定只是經濟,今天的社會,甚至看到男人失業,女人卻步步高升。男人面對這樣的情況卻要調整自己的心態,好好的愛妻子和明白妻子,甚至照顧家庭其他的需要。我相信這樣才是活出男子氣概。

3.願意禱告:使徒保羅提到:「男人要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提前二章8節)。當然這不是說只需要男人禱告。只是,這是作為家庭的「頭」要做最重要的事。因為我們把女人放在家庭,以致把禱告的責任也放在女人身上,慢慢使男人在家庭的角色降低,這也造成家庭問題。我們有沒有想過男人氣概是「願意禱告」呢?

我相信不會有太多人提到第三點,但這一點正正是托著前面兩點的基礎,讓我們學習成為「禱告的男人」,這是男人氣概最重要的特質。

 

文:何志滌作者簡介

推介:何志滌【情話家常】網播節目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