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爸爸

情話家常:外公、爸爸

兩年半前,女兒生下第一位兒子,而我馬上榮升「外公」。起初也沒有太大的感覺,只是當孫子漸漸的長大,心中不其然會想起女兒的成長過程。很多時候,看到孫子,常常自問:「女兒在同一個階段是否一樣?」當看到孫子1歲的時候開始説單字,就想女兒何時開始説單字?孫子一歲半已經不需要包尿片,就會問女兒何時開始?坦白説,腦袋中已經沒有很清楚的記憶,卻也會嘗試找一個答案,到底誰快一點?

其實,為何要比較?女兒是我們教、孫子是女兒和女婿教。不同的年代有不同的方式和想法,真的不能判斷誰對誰錯。我肯定父母親都會按自己認為最正確的方式去教導下一代。不過,我相信心中「比較」沒有問題,重要是不要硬把自己的一套教導方式,放在孫子的身上,因為孫子不是我的兒子,責任已經不在我的身上。

另外,當我的身份從爸爸榮升為外公,而省察自己面對這兩個身份,發覺真的有以下的不同:

  1. 心態:當知道自己只是孫子的外公,就不會太緊張他每天的起居飲食。不像我初為人父的時候,女兒只是不喝平常所喝奶量,就已經很緊張。另外,女兒小的時候,每當我出外吃飯,除了自備餐具,我一定會帶一條濕毛巾。因為知道女兒會用手吃東西,一定先洗手。另外,就算在家,我也會用熱水把所有的餐具用熱水洗一次,比較安全。不過,在女兒家,我就不會那麼緊張。因為他們有他們的習慣。

 

  1. 提醒:女兒小時候,她的一舉一動我都會很小心照顧。她要我抱就會抱,所以,我可以說是比較多抱她。只是,孫子卻不是我的責任。我看到他到處攀爬,因為他的父親在旁邊,就隨便他,因為責任不在我。假如是我的女兒,我不會讓她這樣攀爬。

我這樣說,不是我不關心孫子,只是好像不是我直接的責任。更重要是時代不同,教導方法可能也會有所改變。成為外公後,最重要學的兩個很簡單功課,就是「放手」和為他們一家禱告。

 

文:何志滌作者簡介

推介:何志滌【情話家常】網播節目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