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文生:吱吱鼠的蛋包飯

伍文生:吱吱鼠的蛋包飯

引言:

「吱吱鼠」伍文生當年是電視台兒童節目的俏皮主持,他與妻子在婚後移居澳洲,後因要協助外父的茶餐店事業,回流香港,更發展了自己的招牌蛋包飯食店來。

原來在他的人生之中,一切都非來自他的籌算。過往及未來,他都持守一個信念:「交託神便成!」

澳洲回流學做廚

八、九十年代智能手機還未發明,小朋友在放學後的一大娛樂,就是收看電視台的兒童節目。當年主持人之一的「吱吱鼠」 伍文生 (Issac),活潑開朗,生鬼俏皮,讓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

然而沒想到這印象的威力,竟能延伸至今,為Issac賺取不少外快。「也許由於我以前曾在電視台主持兒童節目,有很多當年的小朋友現已成長至二、三十歲的適婚年齡,現在他們會找我在他們的婚禮中擔任司儀,所以我也經常做司儀的工作。」

說是外快,皆因他本身有一份正職,就是餐廳老闆。「我六年前從澳洲回流香港,由於外父開設茶餐廳,所以我便回來學師,工作了三年後,就開設了自己的食店。」

當年難得有機會在電視台發展,為何會毅然離職,移民澳洲?一言以概之,戀愛大過天!「我與太太在香港認識,當時她要返回澳洲修讀大學最後一年。那時候我們協議,如果她在當地找到工作,能留在澳洲,那我們便只維持朋友關係;如果她找不到工作而要返回香港,我們便開始拍拖。最後她真的找不到工作,回港與我發展,我相信這是神的安排,拍拖九個月之後我們便結婚了。」

萬事總有主安排

Issac的太太是一位很好的基督徒,從她身上,Issac學懂了人生最重要的一課,「我很感受到,萬事只要交託給神便成!我也一直學習,特別是移民澳洲的時候,我心裡相信萬事總有主的安排,無論在工作和生活上我都沒籌算太多,全都是前面有路開了便跟著去。」決定回流香港,他與太太也是抱著這個心態。

「每晚我都會與太太傾談,有一晚我們談到外父在香港從事茶餐廳已四十多年,希望有人接手,但想來想去也只有我們兩夫婦,當時我們剛育有一子一女,兒子只有半歲,當談到這裡便睡覺了。沒想到翌日便接到外父的長途電話,問我們可有興趣回港接手。」就是這樣,他們便回流返港,跟外父學做茶餐廳。

經過一段時間之後,Issac的外父說有朋友在跑馬地開了一間茶餐廳,需要人手,於是便叫他去幫忙。後來這叔叔又建議與他在大角咀合資開一間外賣店,「由於生意順利,半年後他覺得我一個人也可營運,於是便退股由我全權主理,我就是這樣開展了我的餐廳事業,這些都不是我自己安排計劃的。」

生意不景成契機

然而外賣店後來生意因不景,曾有一年半沒有收入,於是Issac便嘗試做不同的款式來迎合街坊口味,「那時又炒意粉,又做石頭窩飯,每天都承受很大壓力。後來,人手更由最初五個減至兩個。為了減輕負擔,我便想到不如只主打一款食物,就是蛋包飯,另外也繼續做三文治和港式飲品,四個月後便開始有盈利了,及後我開始與朋友開設樓上咖啡店。」

危機轉化成契機,讓Issac以美味的招牌蛋包飯,為他的餐飲事業開闢一條新路,而且店子開完一間又一間,有些更發展成為特許經營店,實在是當年只在電視機裡磞磞跳的吱吱鼠從沒想過的驚喜。

《聖經》 有一段經文,在Issac中一至中五的團契生活中最常圍繞著他,對他是一個永遠的提醒,就是羅馬書12章11-12節:「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裏火熱,常常服事主。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在他心目中,天父是一直引領著他的明燈,「現在我已有三個孩子,擁有一個很開心快樂的家庭,都是神給我的帶領和祝福!」

(本文由「恩雨之聲」提供)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