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鴻鈞:每天都蒙神憐憫

周鴻鈞:每一天都蒙神憐憫

「我65年的生活,並無留下佳美榜樣,也無事蹟使人羡慕,但在我整個生命裡,每一階段都看到神奇妙的安排和週詳的預備。」周鴻鈞 (Billy) 回顧自己的一生,充滿感恩之情。

Billy回憶說,「我在澳門出生,我媽媽是一個基督徒,她帶我自幼參加澳門浸信教會的主日學和日光會。日光會其實是浸信會助道會其中的一個級別,讓小學以下的小朋友學做小日光,以至長大成人繼續為耶穌發光。」他從小便學習聖經真道。

基督教家庭成長

他更感恩,父親在他幾歲時也受浸加入教會,讓他可以在一個真真正正、完完整整,父母皆是基督徒的家庭成長。「我父親任職銀號即銀行的前身,理應讓我入讀由銀業公會設立的銀業學校,但他反而送我去澳門浸信教會開辦的浸信中學附屬小學的幼稚園和小學讀書。」他深受基督教教育薰陶,「我星期一至五在浸信會學校上課,星期六在那裡參加日光會,星期日在那裡上主日學,一星期七天進出教會。」

接著人生第二階段的起點,Billy說是在1966年12月,「那時澳門發生學生暴動,社會混亂,百物蕭條,甚至影響教會辦學,所以我迫不得已不能升讀浸信中學,但學校有很好的安排,學生可以直入培正中學。」

離開澳門移居香港

及至1968年,神帶領他隨父親來港,並加入恩典浸信會,「最初來港,因為兩地教育水平有差距,我入不了培正中學;但感謝神,後來終於入到基督教學校讀書。」他在恩典浸信會慢慢成長,更奇妙的是在教會裡認識了他的太太。

「1974年在助道會某一次的週會裡,有一位新的來賓,她穿著一件黃色的T恤、淺藍色牛仔褲,我竟被她樸素的氣質深深吸引。」他分享與她第一次搭訕的情景,「我跟她說:『我今天未吃飯,你請我吃飯可以嗎?』對方答道:『可以,去那裡吃?』我說:『教會樓下就有一間菜館,你請我吃一碟叉燒飯便可以了。』 結果我吃叉燒飯,她卻說自己一陣要回家吃飯。」一段戀情就是由陪吃飯開始。

墮入愛海的一夜

倆人愛情發展也蠻特別,「當時我是詩班指揮,於是邀請她加入,她後來還做教會的司琴,彈奏鋼琴和電風琴。」他們婚後多年,薦往香港浸信教會,他沒有再指揮詩班,她也沒有再擔任司琴,但自他們初相識那時起,至今46年,倆人依然在詩班事奉,沒曾間斷。除了一起事奉,令他難忘的就是墮入愛海的一夜,「1977年,我們參加教會在赤鱲角舉行的夏令會,那晚獻心會後激情未了,我們相約分享生活見証,沿著海邊漫步,走到一塊大石兩人便坐下來一起祈禱、傾談,誰知慢慢水漲,才知我們在海中心,不能返岸,直至翌日早晨水退後才能各自返回宿舍。」兩人整夜失蹤,令牧師、師母擔心。

1980 年青夫婦

1982 恩典浸信會 新堂啟用

組織基督化家庭

他說,當他倆互相認識以後,便開始拍拖,「因為她讀醫科,所以很忙,我們很少機會見面,僅有的約會,大部份時間都是查經。」女朋友對信仰熱切的追求,令他感動,「有次她送了一對『白飯魚』給我,在鞋上寫了Seek First His Kingdom and His Righteousness。她跟我解釋:『我送這對福音鞋給你,是希望我們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當我們這樣做的時候,其他所需的一切神都會加倍給我們,我們前面的道路,神一定會指引。』」神帶領他們相戀6年,遂於1980年,在尖沙嘴浸信會舉行婚禮,在神和人面前同宣婚盟,組織基督化家庭。

他不諱言,年青時自己在教會裡血氣方剛,眼見教會講台背後只是一塊棗紅色絲絨布幕,便挑戰教會,「我們已經活在恩典時代,聖殿的幔子不是因為耶穌釘身十字架而裂開了嗎?為何我們的講台還掛著一塊寓意幔子的布幕呢?」他就有理無理,與幾位青年人在聖誕節前一個星期,把整個布幕拆下來,以為把一個木製的十字架釘在講台的牆上作為裝飾並不困難,完全沒有估計過一星期是不能完工;結果那年的聖誕崇拜,講台後面被拆到破破爛爛,當時堂會主任鄧溥年牧師除沒有責備他們外,後來有弟兄姊妹查問這事,他更一力承擔,「鄧牧師最後還請自己當木匠的哥哥,放下手頭的工程,來幫我們完成這個新的Backdrop。」Billy慚愧地說,自己當時真沒想過路加福音第十四章主耶穌所講『當背十架跟隨主』這比喻的教導,不先坐下算計酌量,結果開了工,卻不能完工。這事以後,除讓他有很大的警愓,至今仍不忘牧師的包容和寬恕。

Billy和太太婚後把生兒育女的事交託給上帝,結果在1986長子出世,他最近已完成天文物理學博士學位;在1990年神又賜給他們幼女,她如今已行醫八年。

樂哉家庭

成為無名工人

神凡事都有祂的計劃,「我在1997 年因兒子少年期的反叛,被迫淡出教會事奉和辭退香港浸信會聯會所有服侍崗位。直至幾年前,我在一次培靈會才明白神的心意,祂不是要我在很多崗位上將榮耀歸給自己,而是要我在背後做一個無職銜的無名工人。」

「神有祂的時間,四年前教會選派我再度擔任香港浸信會聯會的理事,讓我重新參與聯會的事工。因著對浸信會的情意結,也因著與不同堂會牧者長執主內情誼深厚,神讓我在當中不住為他們禱告守望。」他求神繼續使用並賜下智慧。

他經歷每一天所度過的每一刻,都蒙神格外憐憫,「當我軟弱,祂必安慰與扶持,叫我不用為明天憂慮。」神不單止在困境中,也在生活每一個環節與我們同在,你願意神與你同行嗎?

文:Ellen/圖:部份由受訪者提供

Billy回顧自己的一生,感恩神奇妙的安排。

2018 長者伉儷

2018 香港浸信教會聖誕崇拜

蒙福事奉

2019 澳門浸信教會 115週年感恩

穿越時空踏拿撒勒小城

背起十架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