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風雨 沒有彩虹

編者的話:沒有風雨 沒有彩虹

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猶如黎明前的黑暗,捱過去,天也就亮了。

人的一生往往經歷很多的磨練,即如今期多位受訪者:堅忍抗逆的白衣天使燕箴、守護有特殊需要的孩子的媽媽徐江琼,以及橋下祝福站的張秀珍姑娘,困難並沒有讓她們倒下,她們也沒有氣餒,她們堅持、忍耐,最終突破困境,苦盡甘來,並將祝福帶給更多人。

忍耐這個字的意思是耐心地等待,而且是不放棄,甚至在困難的情況下,保持冷靜,甘心忍受。我們可以從日常生活來看忍耐,例如盼望的機會遲遲未臨,你是否能處之泰然?孩子犯錯時,你是否能耐心回應、給他時間改過?若把忍耐應用在生活上,就是當事情因故延遲或令人失望時,能夠坦然地接受;當自己處在壓力之下的時候,依然沉得住氣,堅持下去。

對基督徒來說,忍耐是聖靈的果子之一。不同於一般人的看法,基督徒因為深信一切都是天父掌管,更知道自己不完美,所以能冷靜地接受不如自己心意的環境,願意順服於上帝。在聖經中,忍耐還有進深一層的意思:要寬容別人的過錯,像上帝寬容我們一樣。

聖經中有很多忍耐的例子,其中亞伯拉罕的一生是「恆久忍耐」的典範。希伯來書六章15節提到「亞伯拉罕既恆久忍耐,就得了所應許的。」他一生飽受試煉,卻恆心忍耐,上帝故意藉著耽延和不兌現祂的應許,來考驗祂的僕人,他周遭的人也以不信任、嫉妒、敵意來攻擊他,但亞伯拉罕都默默承受。他不懷疑上帝的信實,最後亞伯拉罕得著所應許的。我們在他的生命中看見,即使在耽延中他仍是默然不語,等候上帝的時間,這就是恆久忍耐的表現。

忍耐必須在試煉和患難中鍛練出來,這是屬靈的金科玉律,只有打擊才能生出「忍耐」來(羅馬書五章3-4節)。

面對生活的低潮,或許我們會覺得上帝好像缺席了,但上帝從不缺席,我們這時更要緊緊抓住上帝,並依賴上帝的應許。鐘乳石一百年才長一英吋,所以做任何事情,我們也宜有耐性,千萬不要急躁或抱怨,因此,在心情沮喪憂愁的時候、在失望困惑的時候、當事情進展緩慢的時候,要用忍耐的心來渡過。

文:陳泳薇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