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拍電影

影視評論:好好拍電影

早在去年十二月已準備上畫的《好好拍電影》,因疫情關係延至今年三月才正式上演。等待三個月終於可以觀賞由美術指導轉為導演的文念中拍攝一部講述許鞍華導演的紀錄片。許鞍華導演一生獻上給電影工作,在幾十年的拍片生涯中,她有眾多不同類型的作品去反映不同的時代和她自身的經歷和遭遇,期待已久的《好好拍電影》確實沒有令觀眾失望。

文念中導演用了多年的資料搜集和頗長的拍攝時間去呈現許鞍華導演的拍攝工作,理念和鮮為人知她的私人生活。她與年邁母親和弟妹的相處,全片按部就班的敘述,並無沉悶感覺,反而處處出現感人和有趣的片段。若觀眾熟悉許導演早期的作品如《投奔怒海》和《胡越的故事》等等,就會更能投入,而短短過往的電影片段就已令觀眾感動和深深領悟到當中的情節。可見許導演不同的電影均充滿著她對不同時代深厚的情愫和關心。許鞍華的影片不是套套賣座,但她仍然終於她對電影的熱誠,努力不懈的去拍她心目中有負擔和關注的題材。至今許鞍華導演年逾七十仍孜孜不倦的好好拍電影。

《好好拍電影》使觀眾了解真實的許鞍華,原來她是一個十分單純,只會專注於她畢生最愛的電影拍攝工作。她熱愛香港,更深入了解不同社區和民生景況。《天水圍的日與夜》便是其中的好例子。許導演的敬業樂業,縱然遇上困難和逆境也堅持永不放棄。她對電影工作的初心、堅持和熱誠,是值得我們敬佩、尊重和學習。

 

文:盧燕華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