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評論:流水落花

流水落花

久未在電影出現的鄭秀文,最近就在一套低成本的電影「流水落花」中擔任女主角。她以淡妝素顏飾演一平凡家庭主婦天美姨姨。而戲中天美姨姨在痛失三歲兒子之後就以厚厚的愛去照顧不同的寄養兒童。觀眾或許會奇怪為何鄭秀文會接拍一套由新晉導演執導和低成本的影片,原來鄭秀文是很有心去支持香港電影也更免費擔綱演出,結果她突破性和極為出色的演技,就使她贏得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最佳女主角、導演會最佳女主角及角逐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

在一套以簡單拍攝手法的電影,鄭秀文就是全片的靈魂。同時飾演不同年齡的寄養兒童也有著自然出色的演出。若果一眾兒童演得不好就難以構成一套感人的電影,而在演藝界十多年的陸駿光飾演小人物丈夫也有著亮眼的演出。若果故事只專注在兩、三個寄養兒童的情況和背景又會更能觸動觀眾。

天美姨姨是不能忘記喪子傷痛及未能原諒丈夫導致兒子離世而轉移那份愛在眾寄養兒童身上,表面看似若無其事,但在逃避背後是帶著重重的喪傷。若果她能夠學懂真正的寬恕和忘記就能輕省的面對新一頁的人生。

 

文:盧燕華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