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評論:別叫我賭神

別叫我賭神

很久沒有新作的周潤發終於在《別叫我賭神》一片中再次和觀眾見面,從戲名看似是賭神系列的延續,但其實是一套溫情、充滿愛的電影。戲中演員袁詠儀、方中信、廖啟智等均是觀眾十分熟悉從八十年代至今的演員,而欣賞此片的觀眾大多是抱著懷舊的心態,延續八十年代賭神系列的精神,確實全片都是充滿八十年代港產片的風格。簡單的故事橋段包涵著賭神的往事,與眾好友的求存及仍沉迷於賭博的性格。

周潤發為了有別於以往賭神的形象,特別花了一年多時間使頭髮變長,不選擇以假髮取代,更是神級演員對角色的認真,而全片重點是其舊情人袁詠儀,帶著賭神已長大成人的年輕自閉症兒子要他照顯一個月,當初賭神之所以答應是為了金錢,也就他和兒子阿陽的相處中有著不同的風趣晝面,而最終就是這兒子改變了賭神。

一班資深演員的演技實在無可置疑,而值得一讚的是飾演賭神兒子的新晉演員柯煒林,他是發哥在眾多試鏡演員中挑選出來,原因是他演出時不太像自閉症患者,同時他夠高才似是賭神的兒子,結果柯煒林不負眾望,他自然的演出使全片增添不少色彩,若果他演得不好,全片也會失色。

《別叫我賭神》重點真不是賭,而是親情和愛的力量,能使半放棄人生的賭神得著努力和目標,再面對人生,能夠擁有真摯的親情和愛是人生中何等重要。

 

文:盧燕華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