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爐香

影視評論:第一爐香

等待多時許安華導演的新作《第一爐香》,終於在早前上畫,《第一爐香》乃是許導演再次拍攝張愛玲的作品。繼 1977年的《半生緣》、1984年的《傾城之戀》,觀眾再次期待許導演如何去演繹張愛玲的作品。

全片有著強勁的製作班底,由王安憶編劇、杜可風攝影、坂本龍一配樂,及和田惠美服裝設計,簡直是無懈可擊的團隊,而全片的重點是落在女主角身上去演繹由上海到香港投靠有錢姑媽的年青少女的心路歷程,可惜女星馬思純並未能表達女主角的內心世界,而其外型也未能帶出女主角的氣質,實在大為失色。

從來許鞍華導演的作品都有其獨特風格,特別在演繹張愛玲作品的故事中,在其慢板說故事的節奏,是極度需要好演技的演員去帶出其內心感情去觸動觀眾,而戲中扮演寬太姑媽的演員俞飛鴻有著其壓場精彩演出,其他飾演風流富二代的彭于晏和飾演侍女的張鈞甯,也有著使人滿意的演出。

《第一爐香》是滿有意境去描述1940年代香港上流社會的生活,從上海到香港投靠姑媽的少女如何不敵舒泰虛榮的生活,甚至投放感情在不羈富二代身上,而有錢寂寞的姑媽也迷上年青小鮮肉。最終人性的軟弱,在片中表露無遺,原來在誘惑或在空虛中是會使人把持不住,這也是給觀眾的一大提醒。

 

文:盧燕華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