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評論:反起跑線聯盟

反起跑線聯盟

ViuTV繼人氣劇集《940920》之後,就推出輕鬆反映家長、兒女的小品《反起跑線聯盟》,出乎意料之外此劇首播的點數竟高於《大叔的愛》,而成為全台之冠。《反起跑線聯盟》是由劉偉恒導演,由電台DJ轉為導演的劉偉恒其最初吸引人的作品《王家欣》、《某日某月》,均以輕描淡寫手法在刻劃人性和內心的情節。今次首度監製電視劇,當中也有其淡然的手法,再加上少許誇張惹笑的成份去描述家長如何對待子女的學業前途,也道出反起跑線的理念。

《反起跑線聯盟》精選了適合角色的演員梁詠琪、潘燦良、周家怡、袁富華、陳曼娜等, 再配上七位可愛活潑,又懂得演戲的小演員,乃是全劇成功的一大因素。其中唯一遜色的是強尼飾演梁詠琪的丈夫,二人並不合襯也未能流露恩愛夫妻的默契和交流,而其他飾演不同家長的配角也是成功的綠葉去襯托出整個故事。

全劇就是圍繞著Happy School樂悠悠幼稚園的家長和學生的故事。在直述各家庭的故事中去帶出不同家長的態度和理想,在平淡又實在的反映現實,七位童星就成為全劇的一大吸引之處,也讓全劇增色不少。在誇大搞笑的環節中,更反映行在起跑線中家長的緊張、壓力和心態。

《反起跑線聯盟》意外地是一套很好看又好收視的電視劇,當中盡顯怪獸家長和非怪獸家長的心態,也反映出幼童的感受和壓力。最終原來中庸之道是家長和子女的最佳出路,可否讓兒童輕鬆快樂的學習和享受童年,而當中也確實學習到知識。這樣的氣氛下有助親子關係,父母子女均活在輕鬆且富有愛中,這不是空談而是能實現的理想。

 

文:盧燕華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