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有時

影視評論:生死有時

萬眾期待的占士邦《007:生死有時》終於上畫,在美國和香港開畫都有票房佳績。觀眾都急不及待去觀看丹尼爾基克(Daniel Craig)在他第五部,也是他最後一部飾演占士邦的演出。電影開場是一輪激烈打鬥、飛車追逐的經典007場面,確實使觀眾更加期待007各種的特別武器和更多驚險刺激的場口,奈何整套電影都是以文戲居多,要等候多時才有搏鬥場面出現。因此160分鐘的片長是可以大為縮短,以致使整套電影更為緊湊。

占士邦電影是擁有多年的鐵粉,總希望在已熟習的007表達方式中,尋求舊有的情景及新鮮的刺激興奮,怎料《生死有時》竟欠奉許多觀眾期待的007各款新穎精巧武器,甚至007專屬汽車也甚少露面,全片重點在交代鋪排最終占士邦之死,而風流倜儻的占士邦也回歸專一,甚至有一女兒,一個打不死的英雄最終就是為所深愛的人而犧牲,為了終結丹尼爾的演出而大大扭轉多年007建立的形象是極之不智。

《生死有時》最終的鋪排是以一黑人女士取代失蹤多時的007,這種鋪排是否表示並無男女或膚色的歧視,而往後觀眾又要以怎樣的心情去迎接新的007?可惜丹尼爾最終回的007只留下一片雲霧在觀眾的心中。

 

文:盧燕華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