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評論:金手指

金手指

自2002年《無間道》之後,相隔二十多年,梁朝偉和劉德華再度在《金手指》中合拍演出,單是兩大影帝加上耗資3億5千萬的港產片就足以令觀眾極度期待。

《金手指》的故事藍本是在香港1980年發生的佳寧案,由莊文強編劇和執導又更具吸引力,而今次梁朝偉是飾演歹角,更以甚少採用的豪放演技去演活金融詐騙案陳松青一角。與《無間道》相反,劉德華在《金手指》中則以內斂演技去飾演廉政公署高級調查主任朱敏健。兩人的精湛演技和互相交鋒是全片最吸引的地方。

故事發生在七、八十年代的香港,也難得看到許多香港當年的舊貌,使觀眾緬懷一番,當年康樂大廈已是香港最新和最聞名的地標,也因著要演繹八十年代,因此很多鏡位也頗為狹窄為免穿崩看見現代的香港。

片中除兩大男角外,也有常見的任達華和方中信等,還有許多英皇電影公司原用的演員。當中由蔡卓妍擔任女主角就極不稱職,也難以使觀眾入信。這是全片的敗筆之一,而導演的平舖直敘手法也沒有高潮起伏,使觀眾感覺沉悶,最終《金手指》未能使觀眾全程投入,即使有兩大男角的精湛演技也難以挽回,可見一套好的電影是需要整個團隊全面配合。

金錢和權力是極具誘惑的,片中的陳松青就正落在這圈套之中,再加上天時地利人和及多人同流合污,就輕易的跌入這無止境貪婪的深淵中,而在這深淵中若不及時自省並懸崖勒馬,便會不能自拔到最後自食其果。

 

文:盧燕華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