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跡天地

影視評論:浪跡天地

今年的奧斯卡金像獎頒獎禮因疫情及在港沒有直播和宣傳下而被人忽略,但最終觀眾仍會被獲獎無數,眾望所歸的最佳電影《浪跡天地》(Nomadland)所吸引而入場欣賞。《浪跡天地》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和最佳女主角三大獎項。同樣在金球獎中也贏得最佳劇情類影片和最佳導演獎,年輕女導演趙婷是首位華裔女導演獲得奧斯卡導演獎,而女主角法蘭絲麥杜曼(Frances McDormand)更是獲得各方多項的獎項和認可。

《浪跡天地》某程度是一部女性電影,故事改編自報道文學作家的著作,由趙婷導演執導、編劇、製片和更參與剪接。故事講述美國在金融海嘯後多人失業,女主角芬恩(Fern)就駕駛著其小型車作旅遊車一般,到處漂泊在不同的站點找工作維生,也在游牧在大自然中去治療他喪夫之痛,與此同時相遇的游牧朋友,當中有離家出走少年,也有患絕症的老人和失業中年等等。他們都是希望在游牧的自由中,尋找到生命的答案。

趙婷導演處理《浪跡天地》的執導手法是以紀錄片一般的形式去表達游牧者的境況和心態,與此同時也帶出美國絕非處境繁榮,其實也有許多鄉下荒蕪的一面,全片是在慢板中去帶出人生的苦與樂,而女主角的自然入戲也是全片成功之一,觀眾從不覺得每一位演員是在演戲,而感覺到自己是在旁觀看他們的游牧生活。

最終《浪跡天地》是希望在游牧中尋回自我及從逃避現實直至找到和面對真我,去療癒人生的傷痛。勇敢面對人生和生命是非常重要,就算在繁囂的都市中,沒有游牧人生中的大自然,我們也要設立自己的空間,去靜觀和反思生命,從而認識創世萬物之主,才是療癒人生的最佳出路。

 

文:盧燕華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