誣罪審判

影視評論:誣罪審判

《誣罪審判》是一真實故事改編而成的電影,講述來自毛里塔尼亞的史拉希被美國政府拘捕,涉及有份策劃美國911恐怖襲擊事件。他在未經審訊下被囚在偏遠的關塔那摩灣監獄多年,最終被出名尋求公義的女律師幫忙才被釋放,重獲新生。

此片具有強大卡士,有金像影后茱迪科士打 (Jodie Foster) 飾演律師,又有演技派資深演員班尼狄甘巴貝治(Benedict Cumberbatch)飾演代表美國政府控告疑犯的軍官。再加上法國影帝塔哈拉辛(Tahar Rahim)飾演被囚受辱多年的史拉希,單看三位好戲之人就已甚為吸引。

原以為《誣罪審判》會有很多法庭對辯的場口,但導演卻精巧的採用另一特別說故事的手法,用了不同的篇幅去刻劃三位主角不同的內心世界和面對訴訟的心情,片中充滿人情味和三位主角各自的內心掙扎,以至觀眾能保持平和的態度去了解整個事實的情況,也並無偏幫任何一方。一套以訴訟為題材的電影,能動之以情去觸動觀眾的內心是難能可貴,而三位演員精湛的演技也是功不可沒。

最終疑犯被釋放,公義似是被彰顯,但最終究竟疑犯確實是否參與策劃恐怖襲擊是無可印證。或許世上許多公正公義的事情實在難以辯證,唯有鑒察人心的造物主才能制定真正的公義。

 

文:盧燕華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