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評論:燈火闌珊

燈火闌珊

大家熟悉的資深演員張艾嘉憑著《燈火闌珊》獲得今年台灣金馬獎的最佳女主角。張姐的演技是不容置疑。她自然、爐火純青的演活了喪夫妻子與女兒關係互不理解的媽媽。整個故事就是太太要完成燈神亡夫(任達華飾)遺願再造一代表性霓虹燈指牌。全片極具香港舊有特色的情懷,也充滿著夫妻、父女、母女和師徒之情。

新晉年輕女導演曾憲寧在有心、熱誠和投入中演譯出一套自然又感動人心的 《燈火闌珊》。在擅用鏡頭去說故事,再加上「精警」的配樂和片尾主題曲,就使觀眾窩心感動,也藉著此片更了解面臨消失霓虹燈招牌的背景和操作的藝術。當中是由不同師傅艱辛堅持和用心擺上才能使到處充滿霓虹燈指牌的香港成為特色地標而享譽國際。

《燈火闌珊》不只使觀眾深入了解霓虹燈招牌的藝術,也使觀眾明白在關係上要坦誠相互溝通才不會產生誤會,也在全片充滿著情中使觀眾明白人生中許多要逝去的人和物,只可留在美好的記憶中,而非固執地和不放開而耿耿於懷。人生總是要積極面對未來!

 

文:盧燕華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