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評論:白日青春

白日青春

在今屆的香港電影金像奬頒獎禮中,大家都會高興十歲的南亞裔小演員林諾,憑《白日青春》一片得到最佳新人奬。其實《白日青春》在台灣金馬獎中已獲得最佳新導演、最佳男主角及最佳原創劇本等獎項。到此片在香港上映時,觀眾會急不及待到戲院欣賞金馬影帝黃秋生和金像獎最佳新演員林諾的演出。《白日青春》果然不負眾望,在一個簡單描述南亞裔移民在港的經歷和遭遇以及男孩意外遇上身為的士司機 (黃秋生飾演)的奇妙又有愛的遭遇。也在平淡但有張力的故事去帶出移民在港的情況,也使觀眾從片中更深入了解南亞裔新移民,從而產生同理心。

導演劉國瑞是來自馬來西亞的電影工作者。由於感同身受,導演特別有熱誠去講述移民在港的故事。《白日青春》由他自編自導,在其熱誠背後在淡淡的畫面中處處流露著感人之情。在導演聰明的說故事手法,再加上資深和幼嫩演員均有著自然出眾的演出,就使平凡的新移民故事變成為不平凡感動人心的作品。

世上各地方各種族人士都想安居樂業,奈何在世上總難尋到百分百安居樂業之所。只要我們存著感恩的心去數算生活中的好,也懷著同理心去了解接納弱勢社群,就在愛與從容中享受不是百分百完美的安居生活。

 

文:盧燕華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