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評論:芭比Barbie

芭比Barbie

芭比娃娃早在1959年由一美國女商人創意打造出來後,自始就成為小女孩及各年齡婦女極之寵愛的時尚娃娃。至今有六十多年歷史的芭比娃娃熱潮仍沒有減退,仍然擁有無限不同國家的粉絲。在芭比娃娃的熱潮下,近日上演的電影《芭比》更是出奇的獲得票房佳績,在同一電影檔期中,此片的票房竟然遠勝《閃電俠》和湯告魯斯的《職業特攻隊》。

《芭比》的故事內容看似簡單,就是以全粉紅的畫面設計,使觀眾有如置身於芭比的粉紅色玩具世界之中。當中芭比仍是萬人迷,她的外貌、身材、服飾極具富泰氣質,裙下之臣有男友Ken和其他一眾女士。而在片中眾多的女士和男士都視芭比為公主般。當中飾演芭比的女主角瑪歌羅比(Margot Robbie),可算是最佳扮演芭比的人選。全片就在浮誇、虛幻歌舞和超現實的場景中給予觀眾兩小時的豐富娛樂。

在戲院中眾多兒童觀眾欣賞在大銀幕中的偶像芭比,奈何《芭比》並非只是表面虛浮的作品。當中卻是包含著女性的地位和男女平等的種種含意,因此有部份情節,小孩可能並不能完全明白而感到沉悶,但對於成年觀眾而言,芭比正帶出女性的美貌及融入在高檔時尚生活中並不代表一切,內在的修養和內涵才是最重要。廣大芭比粉絲要小心被芭比的形態和人生觀誤導。與此同時電影《芭比》所倡導的男女平等也是難在現實生活中實現。上帝創造男和女各有其職份,男和女應互相尊重,彼此配搭合適才會是一和諧美好的世界。

 

文:盧燕華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