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評論:說笑之人

說笑之人

《說笑之人》是近期一套港產小品電影,內容講及輕度弱智的父親(袁富華飾)妻子在兒子七歲時拋夫棄子,自此父親便要獨力撫養兒子(吳肇軒飾)。全片以寫實細緻的手法去描述父子的生活。從中也涉及疫情期間香港不同的階層如何艱苦面對日常的生活,而就算在艱難的日子中,兒子也並未放棄其棟篤笑夢想,而他最終能夠成功乃取材於他和父親的生活點滴,及互相關愛的片段。

一部寫實的電影,除了導演的說故事手法,演員的精湛演出就是全片的靈魂。毫無疑問,飾演輕度弱智父親的袁富華有著動人的演出。其實,要飾演輕度弱智殊不容易,也是對演員的一大挑戰,而年輕演員吳肇軒也有著自然的演出,而他作為兒子的造型可算是他從影以來最肥胖的一次,一洗他俊俏的形像。

《說笑之人》在細緻中帶出父子之間濃厚的愛,在感性中也加插輕鬆惹笑的場口,而許多有趣感人位就落在父親的身上。雖是輕度弱智,但父親做人的直接和堅守要諒解尊重別人的愛心是對觀眾的一大提醒。簡單、直接、存著愛和守信是做人的美德,而父子那份濃厚的互相關愛也是令人羨慕和嚮往。

 

文:盧燕華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