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洋魔女傳

影視評論:東洋魔女傳

今年的東京奧運香港取得歷史性佳績,有一金兩銀及三銅的獎項,更掀起一片運動熱潮。特別是小朋友和年青人更相繼要學習得到獎牌的運動項目,劍擊的裝備和衣服更賣到斷市,就在這奧運熱潮中,也有不同的影片推出以吸引觀眾。《東洋魔女傳》便是一套由法國導演Julien Faraut執導的紀錄片,講述在大阪的日紡貝塚紡織企業員工,如何在艱苦努力中贏得1964年東京奧運的女子排球金牌,而他們更創下257場,從未輸過的驚人成績。

紀錄片的開場是以一班已成為婆婆的女排隊員共進午餐去講述近況和舊日的受訓生活及家庭背景等。法國導演以浪漫的手法遊走於現在和昔日之間,當中有過往球賽的紀錄片段,也有舊日的新聞報導,同時更加插有趣的動畫片段去加強其訓練和緊張的球賽效果。一百分鐘的紀錄片絕不沉悶,更具備溫情,勵志和緊張刺激的果效。

女排隊連贏257場球賽是得來不易,當中他們的刻苦紀律,在早期放工後才開始練習到凌晨的堅持和努力不懈,也在好教練的鞭策下去帶出他們的鬥心和耐力,因著長勝便有東洋魔女的別號。在光榮獎牌的背後是包含著刻苦奮鬥,熱愛熱誠和永不放棄的精神,這種精神,不單具備在運動中,也是人生的一大座右銘。

 

文:盧燕華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