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評論:過時過節

過時過節

近期不同的港產片都是以家庭為主題,從《闔家辣》、《阿媽有咗第二個》、《飯戲攻心》到近日上映的《過時·過節》都是以家庭為主題。這是可喜的現象,不同的家庭信息在不同的電影中去熏陶觀眾對家庭的重視,《過時·過節》甚至是導演加編劇曾慶宏的個人故事,由首次執導的新晉導演,自編自導個人家庭的真實經歷實就更手到拿來。

冬至的家庭團聚飯局是中國人極為重視的節日,《過時·過節》就是圍繞著冬至飯聚,一家人在八年前的冬至鬧翻,及至八年後母親希望能冰釋前嫌,離家八年的兒子能原諒父親而回歸一家團聚吃冬至飯。

故事情節簡單,導演以很低調和平淡的手法去述說這個故事,在誇張而又貼近真實中,演員的演技就成了全片的靈魂。毛舜筠飾演專制母親,謝君豪飾演穴言、死板又不善表達愛的父親已能帶動整套電影,而各有不同性格的兒子呂爵安和女兒談善言是新進演員中有著突出的表現。

由一次冬至父親按奈不住而大發雷霆,跟著便導至兒子離家出走,八年後來再踏足家園,每個家庭的各成員都有自己獨特的性格,若遇上問題能好好互相溝通、互相諒解,以愛互相包容便能化解許多問題,一家和洽相聚是可愛也值得珍惜的。《過時·過節》正是提醒大家好好珍惜過時過節一家人相聚的時光。

 

文:盧燕華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