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路人

影視評論:麥路人

很高興戲院重開,相繼就有一連串的電影上畫,港產片「麥路人」也就在這時機推出,並獲不同的口碑和迴響。首次擔任導演的黃慶勳選擇了打動他多年的「麥難民」為題材。在影片中講述一班無家者以快餐店為家的不同故事。不同的人物包括有前金融才俊及後失敗的阿博(郭富城飾),亦有極之同情和長存盼望於阿博身上的廟街歌女(楊千嬅飾),又有萬梓良飾演不能面對喪親悲痛,而有家歸不得的等伯,亦有由張達明飾演曾偷東西被捕入獄的小人物,也有離家出走的青年阿深和喪夫獨自撫養孩子的母親。這群陌路人就在食店中彼此互相傾訴、扶持,且成了一群滿有愛的「麥路人」。

一部寫實的電影是需要演藝精湛的演技才能使觀眾更加投入和入戲。張達明有著一貫演出小人物的特質,而萬梓良也是其招牌誇張演繹方式去演活「等伯」一角,楊千嬅用心投入去演出歌女一角是有目共睹,郭富城甚至捱餓去演活「阿博」一角是令人敬佩,可惜他仍未能脫掉其多年刻意扮型的形象。

「麥路人」是一套充滿情的電影,同時也反映出香港的住屋問題和一群被忽略無家者的心態。原來人是需要與別人溝通和有別人的愛、諒解和接納,可惜許多時未能從親人中得到諒解和關心,從而在得到尊重之餘,要面對現實和面對自己的失敗是極之困難,盼望在愛和鼓勵中能給予人面對現實,排除萬難,勇往直前的力量。

文:盧燕華作者簡介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