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評論:七人樂隊

七人樂隊

《七人樂隊》是一套很特別的電影,由杜琪峯導演發起其他六位資深香港導演去為菲林致敬。在全菲林拍攝的每一套十分鐘影片中去帶出香港情懷的過去與未來。這次的導演組合實在難得,而在銀幕上再次欣賞久違以菲林拍攝的電影,也同樣是千載難逢的機會。

於是《七人樂隊》就如樂隊合奏出的美好樂章,造就了洪金寶導演的《練功》,許鞍華的《校長》,譚家明的《別夜》,袁和平的《回歸》,杜琪峯的《遍地黃金》,林嶺東的《迷路》和徐克的《深度對話》。

要用短短十分鐘在拍攝一感人故事確實是有難度,但這群功力深厚的資深大導卻能各顯其特色和功架。電影評論中的「作者論」乃是各導演都有其獨特的風格,觀眾一看到影片便能認知是那位導演的作品,也都是各導演的手法、節奏和風格已深入觀眾的心。《七人樂隊》就充份顯示「作者論」的特色。

除了資深大導各具風格外,《七人樂隊》也聚集資深和新晉演員去演繹不同故事,新舊演員一同為香港電影同心努力付出,是一個極美的畫面。

在七個不同的故事中,都是充滿著香港情懷,也處處帶出人與人之間的情。當中包括師徒情、男女之情和家人之愛。而在製作背後也是導演和製作團隊們對香港電影的情懷。寄望在傳承中新舊香港導演繼續為香港電影發出熱誠和充滿光輝的作品,遺憾的是林嶺東導演在其作品《迷路》未上演前已經與世長辭。

 

文:盧燕華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