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評論:世上最爛的人

世上最爛的人

在戲院重開的日子選擇了觀看久違的歐洲電影《世上最爛的人》。此片是由丹麥導演約謙特艾爾執導,是其「奧斯陸三部曲」的最終回。而片中女主角蕾娜特萊茵斯薇憑此片獲2021康城影展最佳女演員獎。同時此片也在94屆奧斯卡金像獎獲提名最佳國際影片和最佳劇本,全片有著歐洲影片的風格,平舖直敘的說故事,並沒有戲劇性的起伏,而是在平淡中述說30歲女主角的經歷,也反映90後如何面對和期盼人生。

全片的重點是30歲的女主角抱著好奇又熱情的心態去面對她的人生,她是醫科學生,又擔當心理醫生及至成為攝影師期間,她邂逅較她連長十多年的漫畫小說家,從二人的同居相處上引申到真正愛情、家庭、出軌、病重及至死亡的人生問題。導演採用了旁白去加強男女主角的心聲,也分開不同章節像看書一樣去引導觀眾融入故事。當中也有特別定鏡的手法,以求增加其戲劇性。

《世上最爛的人》並不是一套使觀眾有極大刺激觀感的電影,就在女主角的遭遇中期求觀眾有所共鳴。90後要面對的人生並不只局限於90後,而是不同年代的人也會同樣面對,所以人生所遇到不同的抉擇和自己不能控制的遭遇,並不是最爛的人生,而重點是在看似最爛的人生如何以正面積極的態度扭轉成為燦爛的人生。畢竟人生難免會遇上種種困境,積極勇敢面對才是美好人生之道。

 

文:盧燕華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